日企趕乘“一帶一路”快車 外交部:中方持開放態度

2018年06月15日08:0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企趕乘“一帶一路”快車 外交部:中方持開放態度

  中新網6月14日電(記者 蔣濤) 據日媒報道,日本企業近期紛紛加緊行動,趕乘“一帶一路”快車。對此,外交部發言人耿爽今日表示,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正在把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態度轉化為實際行動。中方對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直持開放態度。我們支持兩國企業圍繞“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兩國人民,實現互利雙贏。

  中新社記者 侯宇 攝

  外交部今日舉行例行新聞發布會,有記者問,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企業近期紛紛加緊行動,趕乘“一帶一路”快車。有的借助中歐班列數量的增加,開始提供自日本經中國通往歐洲的運輸服務,幫助日企將更多產品銷往歐洲。在波蘭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日本企業也通過中標和實施基礎設施項目擴大了設備和技術的出口。請問對此怎麼看?

  耿爽對此表示,這表明越來越多的日本企業正在把對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積極態度轉化為實際行動,國際上有越來越多的人對“一帶一路”建設的前景充滿信心。

  他指出,中方對日方參與“一帶一路”建設一直持開放態度。特別是在共同開辟第三方市場方面,中日互補優勢明顯,雙方開展相關合作不僅有利於拓展中日經貿合作,也有利於第三方的經濟發展。不久前,中日雙方簽署了《關於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事項的備忘錄》,決定設立跨部門的“推進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工作機制”,相信這將為兩國企業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提供更好的制度保障和有效的合作平台。

  他進一步指出,我們支持兩國企業圍繞“一帶一路”和第三方市場取得更多合作成果,惠及兩國人民,實現互利雙贏。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