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鳥2號”將到達目標小行星“龍宮”

主要任務是探索生命起源

2018年06月15日08:44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日本“隼鳥2號”將到達目標小行星“龍宮”

科技日報北京6月13日電 (記者劉霞)據美國太空網近日報道,日本“隼鳥2號”(Hayabusa2)探測器預計將於6月27日到達目標小行星“龍宮”(Ryugu),它將在約20公裡的高空(適合觀測的距離)繞小行星旋轉。現在,它已為“龍宮”拍攝了多張照片。充滿神秘感的“龍宮”被認為存在接近生命起源的有機物和水。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JAXA)的官員稱,“隼鳥2號”上搭載的光學導航相機—望遠鏡(ONC-T)為“龍宮”拍攝了多張照片。其中一張顯示,900米寬的“龍宮”像一顆恆星一樣在夜空閃爍。拍攝此照片時,“隼鳥2號”距離“龍宮”約1500公裡。

實際到達后,“隼鳥2號”將開始准備對“龍宮”進行一系列復雜的近距離研究。如果一切按計劃進行,在接下來的12個月裡,“隼鳥2號”將在“龍宮”表面部署3台漫游車和一台著陸器。它還會使用帶有爆炸物的沖擊器鑿出一個小火山口,並從該火山口採集樣本。

“隼鳥2號”將於2019年11月或12月與“龍宮”分手,採集的樣本將於2020年年末搭載特殊的返回艙返回地球。

“隼鳥2號”是日本的第二個小行星取樣任務。2010年,第一個小行星取樣探測器“隼鳥號”首次將樣本從小行星“系川”(Itokawa)帶回地球。系川是一顆石質(S型)小行星﹔而“龍宮”是一顆C型(碳質)岩石小行星。許多科學家認為,這種岩石小行星可能在很久以前與地球的碰撞中,將生命的基本構成元素送到了地球上。

JAXA發表聲明說:“通過探測富含水和有機物的C型小行星,我們將厘清地球的組成元素與其海洋和生命進化的關系,進一步推進太陽系科學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