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飛抵小行星“龍宮”

2018年06月28日08:32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詳訊: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飛抵小行星“龍宮”

新華社東京6月27日電(記者 華義)經過約3年半的長途飛行,日本隼鳥2號探測器27日飛抵目標小行星“龍宮”。

日本宇宙航空研究開發機構宣布,當地時間27日9時35分(北京時間8時35分),隼鳥2號順利抵達“龍宮”上空20千米處的預定觀測點,此時它距離地球約3億千米。

按計劃,隼鳥2號將在觀測點上開展一段時間的觀測,今年10月前后將首次嘗試在“龍宮”上著陸並採集岩石樣本,之后還將反復開展飛離觀測及著陸採樣。

小行星“龍宮”直徑約1千米,被認為存在含有水和有機物的岩石,與約46億年前地球誕生時的狀態相近。科學家希望通過分析採集到的“龍宮”樣本,解答太陽系形成和生命起源的若干謎題。

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小行星採樣探測器是2003年日本發射的隼鳥號,它於2010年成功將“絲川”小行星的一些物質微粒送回地球。重約600千克的隼鳥2號是隼鳥號的后繼探測器,它搭載了撞擊設備,可有目的地撞擊小行星形成“人工隕石坑”,以採集小行星的地下物質樣本。

隼鳥2號於2014年12月從日本鹿兒島縣種子島宇宙中心發射升空,預計將在“龍宮”附近逗留約一年半,2020年返回地球。

除了隼鳥2號外,美國2016年發射的奧西裡斯-REx探測器預計將於今年8月抵達小行星“貝努”,然后於2020年飛臨小行星表面取樣,2023年將樣本送回地球。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