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學校友書法篆刻展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舉行

2018年06月28日08:3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大學校友書法篆刻展在日本早稻田大學舉行

  北京大學前常務副校長吳志攀教授(左一)向日本早稻田大學國際部部長黑田一雄教授(右二)介紹展覽情況。新華網記者 王可佳 攝

  新華網東京6月27日電(記者 王可佳)北京大學校友書法篆刻展26日在日本早稻田大學拉開帷幕。這是紀念中日兩國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的中日兩國高校文化交流活動之一。

  這次展覽由北京大學國際合作部和早稻田大學孔子學院聯合舉辦,共展出35幅作品,皆為北京大學教職工和校友新近創作。

  北京大學前常務副校長吳志攀教授在展覽期間表示,中日兩國民間交流需要依托於載體,書法等中國傳統文化的相關交流活動就是重要形式之一。幾千年來,日本受中國文化影響至深,兩國間其實存在很多共通之處。希望此次交流活動能夠成為中日民間加深認識、增進理解的一個窗口。

  早稻田大學國際部部長黑田一雄教授告訴記者,早稻田大學與北京大學的交流歷史非常悠久。一百多年前,李大釗等眾多中國知名學者、革命家曾來到日本早稻田大學留學。自此以來,兩校間一直保持密切聯系。黑田說,這次展覽有助於積極推動兩所大學師生交流。“願兩校未來也能繼續攜手加深交流與合作,成為中日友誼的橋梁。”

  展覽承辦方代表、北京大學校友書畫協會執行會長郭俊杰說,從某種意義上講,書法是中日兩國共同的傳統文化,日本較好繼承了中國書法的晉唐書風,又有很多創新。雙方通過交流,互相啟發,對促進國內當代書風和兩國文化交流,都有現實意義。

  展覽的學術導師、北京大學校友書畫協會秘書長方建勛說,參展書法篆刻作品注重中國傳統書法的古雅趣味,體現了“和而不同”的文化氣韻。

  不久前畢業於早稻田大學的鬆尾淳一郎在展覽現場告訴記者,自己非常熱愛中國文化,去年曾隨日本社會人士訪問團赴中國交流,發現中國發生了令人吃驚的巨大變化。他對兩國文化交流充滿信心。

  據悉,該展覽的北大校友代表還將赴日本武藏野大學、櫻美林大學、工學院大學等其他幾所大學的孔子學院進行書法巡展和交流活動。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