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京出台二手禁煙新條例

2018年06月30日11:05  來源:日本通
 

“原則上雇佣就業人員的餐飲業就要全面禁煙”,6月27日在日本東京都議會定例會本會議上東京獨立防止二手吸煙條例獲多數同意票通過。國會頒布了比審議中的健康增進法改正案更加嚴厲的制度內容,將於2020年東京奧運會、殘奧會前的平成32年4月份時全面實施。

根據日本國立法案規定,若是客人應坐席位的面積小於100平方米的個人餐飲店是可以設置吸煙區的。但是,東京都條例則是要求凡是雇佣就業人員的餐飲店都要進行全面禁煙。當然,在餐飲區外是可以設置吸煙區的。這次東京禁煙條例將以東京都內84%的餐飲業為對象進行實施。

另外,根據日本東京都“建筑物內禁止吸煙”的條例規定,同意在幼兒園、托兒所、小中高學校室外設置吸煙場所的國立法案將不在東京生效。但醫院、大學和政府廳則是和國立法案保持一致,在建筑物室外可以設置吸煙區。違反新條例者將處於5萬日元以下的罰款。

另外一方面,由於尚未確定電子煙是否會造成二手吸煙的影響,目前不適用新條例的懲罰制度。電子煙則遵循國立法案的規定,在可吸煙的禁煙區內允許飲食。

(責編:陳思、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