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成世界杯16強亞洲唯一球隊 消極比賽引爭議

2018年06月30日11:0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日本隊6月28日在俄羅斯世界杯上依靠“公平競賽規則”驚險出線,作為亞洲唯一球隊挺進16強,卻因消極比賽備受爭議。日本共同社29日引述專家評論稱,這“不是戰略”,“而是對足球的褻瀆”,“這帶來的回味之差,在世界杯歷史上是罕見的”。

BBC對日本隊的批評報道被日本媒體廣泛轉載。報道稱,日本28日與波蘭對決的同一時間,同組的塞內加爾與穩獲出線資格的哥倫比亞對決。日本隊當時大概計算過,隻要他們不再被波蘭進球、不被罰超過兩張黃牌,同時塞內加爾輸掉與哥倫比亞的賽事,日本就能出線。計算過后,日本隊在賽事最后10分鐘明顯地放慢節奏,將球在中場傳來傳去,放棄了進攻。“觀眾都在喝倒彩──他們看穿了日本隊的把戲。”

在比賽直播中,球迷看台上噓聲四起,日本解說員說“不要介意喝倒彩”。日本隊主教練西野朗在賽后表示:“雖然作為球隊而言,並不令人滿意。但這種形式也是成長過程中的一種。今后我們會抱著強韌的精神踢下去。”在接下來的1/8決賽中,日本將對陣比利時。

“日本比塞內加爾守規矩,因此進入16強”,日本NHK電視台為本國球隊辯護。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29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日本輸給了波蘭,非常遺憾,但是日本時隔兩屆世界杯在小組賽出線,這一結果非常好。”日本FNN新聞網29日稱,比賽結束后,日本首相安倍在推特上對日本隊表示了祝賀,但私下對人說,“浪費這麼長的時間,會招致觀眾憤怒”。

日本媒體還轉發了韓國足球名宿安貞煥對日本的批評。據報道,安貞煥在韓國MBC電視台解說這場比賽時說:“以后如果一分鐘都不進攻,就應該判犯規。”他還對比了韓國隊的出局和日本隊的晉級:“我們出局了,但是是很光榮的出局﹔日本晉級了,但是是丑陋的晉級。我作為球員,看了一場令人尷尬的比賽。”27日,韓國隊在賽前不被人看好的情況下戰到最后,以2:0淘汰了上屆冠軍德國隊,但終因排名靠后未能出線。

足球專家馬德興29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表示,如何評價日本隊的表現,這本身就是個見仁見智的話題。在談論競技體育的時候,規則是第一位的。日本隊在后場倒腳在規則允許的范圍之內、無可厚非。他表示,必須要搞清楚道德與規則的關系,不能在強調遵守規則的同時,又站在道德制高點上去評判一支球隊為了晉級做出的表現。足球比賽最終是以比分論英雄的,歷史記住的隻有比分和贏家。

BBC29日引述前蘇格蘭代表隊成員內文的評論說,他從不希望有足球隊會用這種戰術出線,但他同時指出,如果日本隊當時決定繼續進攻而被波蘭成功反擊,就會被罵“愚蠢”。

這不是本屆世界杯的首場“默契球”。6月27日,法國和丹麥貢獻了本屆世界杯首場0:0比賽,比賽最后階段,雙方放棄進攻,丹麥隊甚至頂著噓聲在后場不斷進行倒球,法國隊也不上前逼搶,最終雙方攜手晉級。

(責編:陳思、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