羽生結弦用傳統服飾帶火了宮城仙台的絲織品“仙台平”

2018年07月04日13:47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4日電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花樣滑冰男單選手羽生結弦身著故鄉宮城縣仙台市的高級傳統絲織品“仙台平”縫制的傳統服飾出席“國民榮譽獎”,又一次為自己的故鄉做了一次免費的宣傳。無論是宮城縣仙台當地政府還是在網上,羽生結弦的衣服引發了一股關注“仙台平”的熱潮。

身著仙台傳統工藝服飾的羽生結弦(資料圖)

仙台市市長郡和子表示,代表108萬仙台市民衷心地向羽生表示祝賀,他不僅具有精湛的冰上表演技藝,他的精神更是給地震災區帶來了希望與夢想,可謂貢獻巨大。

針對羽生結弦身著仙台絲織品服裝“仙台平”出席頒獎儀式,郡和子表示,身著“仙台平”讓羽生結弦更加具有個人獨特的魅力,又一次為仙台做宣傳,除了感謝還有佩服。受此啟發,仙台市今后也需要進一步加強對外宣傳“仙台平”。

在日本網絡上,“仙台平”也成了搜索熱詞,人們競相挖掘“仙台平”的來歷與魅力。

另據《Daily Sports》的報道,羽生結弦這次所穿的“仙台平”是當地唯一一家生產企業“合資會社仙台平”的第二代主人甲田綏郎所贈。

仙台平絲織品(資料圖)

原來,“仙台平”已經擁有400年的歷史,是一種被指定為日本重要無形文化財產的絲綢。江戶中期,仙台藩召用御用織布師在仙台興起了“仙台平”的紡織,后經改良,“仙台平”成了向皇室、將軍家進貢的高級布料。質地選用嚴選出來的生絲,從自然草木提取天然燃料。布料富有彈性,質地光滑柔軟,手感出眾,不易起皺且結實耐用。

作為歷代藩主的御用布料,受到仙台藩的厚待。明治維新后,經過民間企業的技藝傳承,特別是“合資會社仙台平”這家企業的努力,在已故第一代匠人企業家甲田榮佑的精心培育下,“仙台平”成了日本重要無形文化遺產。目前,在第二代企業主甲田綏郎的帶領下,“合資會社仙台平”這家企業繼續堅守傳統工藝,將“仙台平”的技藝繼續傳承至今。

作為高級絲織品的“仙台平”不僅僅是一種傳統衣服布料,也用於領帶、名片夾等小物件的身上。(編譯:劉戈 校對: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