望向東京,中日體壇對決未完結【2】

2018年09月03日08:42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望向東京,中日體壇對決未完結

  兩年期備戰:直面挑戰,不丟信心

  對於大眾關心的東京奧運備戰問題,中國代表團新聞發言人1日表示,東京奧運會備戰工作形勢不容樂觀。

  該發言人說:“本屆亞運會中日之間在游泳、田徑、羽毛球、乒乓球、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鐵人三項、攀岩等多個項目上進行了直接的對抗,根據目前成績來看,日本在體操、帆船、摔跤、柔道、空手道、棒壘球、滑板、攀岩等項目上保持了較強的優勢,在乒乓球、羽毛球、游泳、田徑、擊劍等項目上進步較快,對我們形成了一定的威脅,因此我代表團東京奧運會備戰形勢依然嚴峻。”

  日本代表團已將東京奧運會目標設定為30枚金牌,這已經超過中國隊在裡約奧運會的金牌總數。新增的棒壘球和空手道是日本傳統優勢項目,但若想在往屆最多的16枚金牌基礎上翻倍,日本勢必會在其他項目上力爭“分一杯羹”,這便會涉及與中國隊的直接對話。

  近年來奧運會“東道主效應”威力不小,2008年的中國、2012年的英國和2016年的巴西均在家門口舉辦的奧運會上成績突飛猛進。日本自然希望借助主場作戰的東風,在2020年躋身金牌榜前三行列,成為亞洲體壇“霸主”。為此,日本成立了體育廳,增強政府主導體育的力度,增加對奧運項目的投入,重視科研和信息搜集。

  雄關漫道,挑戰重重。作為這場對決的“守擂方”,中國應在保持信心的同時,對近年來日本體育迅速崛起的勢頭加以警覺,通過挖掘培養一批優秀年輕隊員,在各支運動隊形成良性競爭氛圍。

  陳清晨/賈一凡表示,與日本相比,國羽隊員拼勁方面更勝一籌,希望整個女雙組都能起來,形成集團優勢與日本隊抗衡。國羽領隊張軍承認在技術熟練程度和能力對抗上與日本存在差距的同時,表示隊伍會潛心苦練,盡快追上,總結和吸收日本隊好的東西和超過中國隊的地方。

  中國體操隊領隊葉振南認為,東京奧運會中國體操隊要打翻身仗,焦點在於中日男子體操之爭。“日本隊是老對手。我們要往前沖,也要防著后面的隊伍趕上我們。我們要在強項更強的同時,惡補短板,使我們在東京奧運會的競爭力有所提升。”

  國乒“00后”組合王楚欽/孫穎莎混雙奪金后說得最多的就是兩個字:信心。

  距離東京奧運周期的終極對決還有不到兩年時間,前路充滿挑戰。仔細分析雅加達亞運會雙方競爭的態勢和細節,將有助於中國軍團未來兩年的奧運備戰。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