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2】

2018年10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資料圖:2018年7月17日,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見由約200名中日青少年組成的“小大使”一行並致辭表示,希望兩國青少年成為日中友好的橋梁。中新社記者 呂少威 攝

安倍來華都會做點啥?

安倍來華期間都有哪些安排?

據中國外交部介紹,此次安倍首相訪華期間,中國領導人將同安倍首相舉行會見會談,就改善發展中日關系及雙方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

此外,雙方還將舉行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招待會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官民論壇。

據悉,上述兩場活動參加人數都將超過千人,是安倍此訪亮點之一。

針對本次訪問,安倍怎麼看?

安倍在訪華前接受了中國媒體聯合書面採訪。

他表示,日中和平友好條約是日中兩國關系的原點所在,他希望在此次訪華期間與中方一道慶祝值得紀念的日中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同時與中方領導人就本地區及世界面臨的諸多課題坦誠交談,以期擴大政治、安全保障、經濟、文化、國民交流等所有領域的合作范疇,助力日中關系取得更大發展。

就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機制問題,安倍表示,當前加強基於自由和公正規則的經濟秩序有著重要意義,採取貿易限制措施的爭斗不會給任何一方帶來好處。日中兩國也應為加強世界貿易組織等多邊自由貿易體制而保持合作。

此外,安倍還表示,日中兩國對亞洲及世界的和平與繁榮負有不可或缺的重大責任,兩國合力承擔起這一責任也是對國際社會期待的回應。

資料圖:2018年9月日本兵庫縣大學生代表團參觀廣州中山紀念堂 郭軍 攝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今年5月,李克強訪日期間,中日雙方就擴大投資金融合作、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等達成一系列共識。此次安倍訪華將有哪些成果,引發外界關注。

去年以來,日方多次表示希望與中方探討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分析人士認為,此次安倍訪華期間雙方舉行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便是日方以日企先行的方式嘗試參與“一帶一路”建設。

外界認為,這將推動兩國第三方市場合作由共識轉向機制化實踐,有效開拓中日務實合作新的增長點和新的發展空間。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也在日前舉行的例行記者會上表態稱,相信這次訪問將有助於提升中日兩國政治互信,深化各領域務實交流合作,加強人文交流,推動中日關系在重回正軌基礎上取得新的發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