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2018年10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10月25日電(記者 張尼)應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邀請,今起,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將為中日關系帶來哪些影響,外界高度關注。

資料圖:2018年9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會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 攝 圖片來源:新華網

此訪釋放了哪些信號?

安倍此訪是日本首相時隔7年正式訪華。就在一個多月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應邀赴俄羅斯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在此期間,習近平同安倍舉行了雙邊會晤。

今年5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也對日本進行了正式訪問。這也是中國總理時隔8年正式訪問日本。

從時間來看,今年正值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也是《中日聯合宣言》發表20周年和《中日關於全面推進戰略互惠關系聯合聲明》發表10周年。

在這樣的關鍵節點上,中日領導人的互動釋放了哪些信號?

對此,中國社會科學院日本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呂耀東強調,2014年,中日兩國就處理和改善兩國關系達成並發表四點原則共識,其中包括“雙方同意利用各種多雙邊渠道逐步重啟政治、外交和安全對話,努力構建政治互信”。此次安倍訪華不僅是雙方對等的高層交往,同時也踐行了該項共識。

“這是雙邊關系改善的良好跡象,安倍實現對中國的正式訪問,有助於改善兩國政治互動、相互信任,提升兩國關系運行水平。”外交學院日本研究中心副主任周永生在接受中新網記者採訪時評價稱。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