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3】

2018年10月25日08:2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首相安倍今起訪華 哪些成果值得期待?

中日合作有多重要?

中日合作空間有多大?數據顯示,2017年,中日兩國貿易額超過3000億美元。日本經濟界對中日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以及在環境保護、科技創新、應對老齡化等領域合作的呼聲日益高漲。物流巨頭日本通運等一些日本企業已率先投身“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廣泛合作。

此外,近年來,中日間人員往來規模突飛猛進,2017年突破1000萬人次。今年上半年,中國大陸訪日游客超過400萬人次。相關民調顯示,兩國民眾對彼此國家的印象均出現改善趨勢。

正如華春瑩所說,中國有近14億人口的巨大消費市場。當前,中國正在實施新一輪擴大開放舉措,這無疑將給中日經貿合作帶來更大的合作機遇和更廣闊的合作前景。

當前,世界面臨單邊主義挑戰,國際規則和多邊秩序受到嚴重沖擊。中日作為亞洲重要國家和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在抵制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方面肩負重要責任,應該責無旁貸,加強溝通合作,共同維護國際規則和秩序,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作出應有努力。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