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2】

2018年11月05日09: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

  全日本聲音最小的導演

  在拍攝《第三度嫌疑人》時,主演役所廣司評價說,是枝裕和是全日本聲音最小的導演。他從不在片場發脾氣,總是以謙卑的姿態和演員說話。關於這一點,是枝裕和在《拍電影時我在想的事》中透露了緣由。

  工作中的是枝裕和

  在他初入職場的年代,大聲呵斥、打罵下屬等現象,現在看來顯然是職權騷擾的行為隨處可見。當時還是新人的他不滿這股風氣,於是用消極罷工來對抗,曾有一年時間沒有去公司上班,獨自一人跑到長野縣的伊那小學,拍攝孩子們飼養小牛的校園生活。

  是枝裕和與伊那小學的孩子們在一起

  在拍攝過程中,他逐漸產生了將這個故事制作成節目的想法,隻好硬著頭皮回公司道歉,結果受到了前輩的嚴厲批評:“對於想當導演的人來說,動不動就與同事爭吵,還缺席工作,未免太脆弱了。導演這個職業,必須跟外部人員和演員進行強硬交涉。你這樣很難成為導演。”

  這番話讓是枝裕和難以平靜。他第一次意識到,自己一直以來的做法,不過是一個初出茅廬的年輕人的自負罷了。缺乏堅韌的精神,就無法成為真正的成年人,更沒有資格站在創作的第一線。

  如今當他成為片場的核心,他努力壓低聲音,用溫和的話語來激勵工作人員。他說,我也會發脾氣,也經常生氣,但沒有人在被別人辱罵的情況下還能好好工作。

  原來,他不是溫柔,他只是足夠堅韌。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