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3】

2018年11月05日09: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

  電影不是用來審判人的

  是枝裕和在書中自嘲,說自己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不願意站在正義的一方搖旗吶喊,也不想站在道德制高點去譴責任何人。

  他說:“電影不是用來審判人的,導演不是上帝也不是法官。設計一個壞蛋可能會令故事世界更易於理解,但是不這樣做,反而能讓觀眾將電影中的問題帶入日常生活中去思考。” 所以在創作中,他堅持跳出黑白對立的單一模式,用灰色的視角記錄世界。

  《無人知曉》劇照

  電影《無人知曉》的故事原型“西巢鴨棄嬰事件”曾在日本轟動一時。獨自撫養四個孩子的母親結識了新戀人,因而離家出走,只是時不時地寄點生活費回家,其間一直由14歲的長子照顧弟弟妹妹,六個月后,兩歲的小女兒不幸被長子的朋友毆打至死。

  當媒體用 “身處地獄的孩子”“毫無責任的性愛”等聳動標題塑造一個“惡魔般的母親”時,是枝裕和想到的卻是:長子為何沒有拋棄弟弟妹妹,甚至在妹妹口中,還是一個“溫柔的哥哥”?

  即便事件責任在母親身上,但不可否認,是她獨力養大了四個孩子。如果她長期虐待打罵孩子,那長子大概也會以同樣的方式對待妹妹們。是枝裕和猜想,他們母子間也擁有無法從報道中窺知的親密關系。

  所以在《無人知曉》這部電影中,我們看到媽媽和孩子們快樂地一起吃飯,細心地給女兒涂上指甲油。在被遺棄的六個月內,兄妹間共同分享喜悅和悲傷,也擁有隻屬於他們的成長和希望。

  《小偷家族》劇照

  這也就不難理解,為什麼從 “欺詐養老金”這則社會新聞中,人們大多想到的是譴責之聲,而是枝裕和聯想到的卻是《小偷家族》裡,沒有血緣的家人擠在破舊的小屋中幸福地吃面的情景。在他的影像世界裡找不到一個純粹的英雄或壞人,他只是如實地描述我們生活的這個世間。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