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4】

2018年11月05日09: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電影大師是枝裕和:我是一個喜歡唱反調的人

  日常中有著難以取代的珍貴之物

  獲得金棕櫚大獎后,是枝裕和在回國后收到各種表彰邀請,但他都一一謝絕了。他說:當今社會正被逐漸被吸入公權力掌控的 “宏大敘事”中去,而作為一個電影導演,他要與這種“宏大敘事”保持距離。他的方式,便是不去追逐時代和人的變化,從自己微小的生活中編織故事。

  是枝裕和與小演員城檜吏、佐佐木美結

  是枝裕和的第二部作品《下一站,天國》,最主要的設定是逝者在去世后,會來到一個天國中轉站,回答工作人員的問題:回望自己的人生,對你來說最幸福的回憶是什麼?他原本的設想是,通過採訪普通人,得到關於關東大地震、戰爭、奧運會等大事的回憶,從而拼貼出日本二十世紀的時代縮影。

  然而最終收回的600份調查問卷中,絕大部分的答案都是細微的日常片段:小時候躺在媽媽溫暖的膝頭掏耳朵﹔在咖啡廳穿著新裙子為心愛的哥哥跳一支《紅鞋子》的舞蹈﹔地震后和父母躲進竹林,與附近的孩子一起吃飯團、蕩秋千。

  在人生的最后時刻,人們在乎的只是平凡的幸福。這讓是枝裕和體會到:無法取代的珍貴之物不在日常生活之外,而蘊藏在日常的細枝末節裡。

  《下一站,天國》劇照

(責編:許文金、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