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2019年01月28日13:0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在京舉行

  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現場

  1919年梅蘭芳首次訪日公演在日本引起了極大轟動,是中國京劇藝術有組織、有規模地跨出國門,為中國京劇史及中日文化交流史上留下了輝煌的一頁。今年時值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為紀念這位著名的表演藝術家及其在中國京劇史、中日文化交流史上所作出的巨大貢獻,梅蘭芳紀念館籌劃舉辦的“紀念梅蘭芳首次訪日演出100周年學術研討會”於2019年1月26日在北京召開。梅蘭芳紀念館名譽館長屠珍,日本國駐華大使館廣報文化部部長堤尚廣公使,梅蘭芳紀念館館長劉禎,北京日本文化中心(日本國際交流基金會)主任高橋耕一郎,以及來中日兩國的近20位專家學者、國內各高校與研究機構的30余位嘉賓出席了此次會議開幕式。開幕式由梅蘭芳紀念館副館長劉鎖榮主持。

  梅蘭芳紀念館名譽館長屠珍對中日嘉賓的到來表示熱烈歡迎。她在致辭中說,梅蘭芳先生不僅將京劇、昆曲藝術帶到了日本,收獲了日本觀眾的熱情和理解、同時打開了眼界,在日本戲劇藝術中也受益良多。同時梅先生與許多日本戲劇界、繪畫界以及新聞出版界的朋友不僅在藝術方面達成了交流,也結下了深厚的友誼。今天通過此次學術研討重談這段往事,是為了紀念,更是為了通過紀念,進一步促進中日的文化、藝術交流,借此加深中日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與相互信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