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日本民眾了解多元的中國文化

“中國西藏唐卡藝術展”在東京舉行

2019年01月31日08: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讓日本民眾了解多元的中國文化

喜慶的大紅燈籠、祥和的福字鞭炮挂飾……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處處洋溢著春節的歡樂氛圍。在中國農歷春節即將到來之際,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和北京吉祥大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聯合主辦的“中國西藏唐卡藝術展”1月29日下午拉開帷幕。

文化中心大廳內,43幅精美的唐卡作品懸挂其間。這些唐卡既有創作於15世紀的古代作品,又有在本次展覽期間完成的新作,集中展現了唐卡藝術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29日的開幕式別開生面,中國演員、畫師,日本嘉賓、觀眾,台上台下互動交流,兩國民眾陶醉在中國藏族文化氛圍之中。

為了讓日本民眾深入了解中國藏族文化,配合“中國西藏唐卡藝術展”,主辦方邀請瑪吉阿米樂隊在30日下午給民眾帶來一場藏族歌舞表演。主辦方特別安排了歌舞教學環節,7名觀眾自告奮勇走上台,學唱藏族山歌。每一位學唱者都十分投入,台下觀眾歡聲笑語不斷。藏族民間舞蹈“跳鍋庄”讓現場的氣氛達到高潮。十幾名觀眾參與進來,與演員互動,現場站成一個圓圈,一起跳藏族舞蹈,整個東京文化中心瞬間變為歡樂的海洋。

藏族歌舞節目結束之后,來自青海藏區的唐卡畫師仁青才讓演示唐卡制作過程,並進行西藏書法創作,吸引了現場觀眾的圍觀。

“唐卡精美、歌曲美妙、舞蹈精湛……中國藏族文化真是輝煌燦爛。”家住橫濱市的桑原惠裡香背著4個月大的兒子特地趕到東京觀看展覽。曾在中國留學1年的桑原惠裡香告訴本報記者,自己酷愛中國文化,為了更好了解中國文化,她經常來到東京中國文化中心學習漢語、參觀展覽。希望兒子將來也學好漢語,為日本和中國世代友好貢獻力量。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羅玉泉對本報記者說,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藏族文化作為中國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獨特的魅力,深受日本民眾喜愛,希望通過此次活動讓日本民眾了解多元的中國文化,更加喜歡中國。

不少日本觀眾連續兩天前來觀看唐卡藝術展,認真欣賞每一幅作品。“一下子看到這麼多精美的唐卡作品,大飽眼福。”一名日本民眾對本報記者說,“非常喜歡中國文化,我要告訴更多朋友。”

唐卡是指用彩緞裝裱后懸挂供奉的宗教卷軸畫,被稱為藏族的“百科全書”,也被列入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據北京吉祥大地文化傳播有限公司創始人王瑞介紹,此次展覽籌備了兩年,每幅作品都非常精美,展覽將一直持續至2月14日。(記者 劉軍國)

《 人民日報 》( 2019年01月31日 02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