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秧歌“扭”紅2019大阪春節祭

2019年02月03日10: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出席並致辭。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出席並致辭。

人民網大阪2月3日電(吳穎)又是一年新春佳節,越來越多的日本民眾在濃濃的中國年味中,與在日華人華僑一起辭舊迎新。

2日,2019年大阪“春節祭”在大阪天王寺公園廣場熱鬧開場。“春節祭”活動將持續3天,主辦方准備了樂器演奏、東北秧歌等賀歲民俗表演,設置中華特色美食街,中華傳統文化體驗等喜慶中國年活動。

中國駐大阪總領事李天然在開幕式上致辭表示,大阪春節祭自2017年首次舉辦以來,在關西新老僑界、各地僑團及日本友人的共同努力下,規模不斷擴大、影響力不斷增強,成為關西地區“三大祭” (“春節祭”、“中秋明月祭”、“音樂祭”)品牌活動之一,為推動華僑華人更好地融入當地社會,推進中日文化交流進步提供了良好平台。

李天然指出,2018年中日兩國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周年為契機,實現了領導人互訪,中日關系重回正常發展軌道﹔同時,由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主辦的“對話遼寧”、“對話雄安”、“對話四川”、“對話關西”等中日地方區域交流活動如火如荼展開﹔廣大華僑華人還積極參與為暴雨受災同胞捐款捐物及京都黃檗山萬福寺慈善募捐活動,展現了西日本僑界的強大凝聚力。未來一年,中國駐大阪總領事館將繼續支持、參與領區各僑團舉辦的活動﹔關心關懷領區內所有僑胞的福祉、促進新老僑胞融合。

大阪府議會議員密城浩明致辭表示,2018年是關西地區與中國交流蓬勃發展的一年,無論是在經濟、觀光還是人文交流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大成績,這離不開中國駐大阪總領館及廣大在日華僑華人的大力支持。同時,去年台風“飛燕”來襲造成大量游客滯留關西機場之時,大阪總領事館發揚人道主義精神,協助大量中國游客撤離,向李天然總領事及總領館表示感謝,願2019年不再有自然災害發生。祝願春節祭活動越辦越好,祝願關西地區對華交流合作越來越好。

開幕式上,極具中國地方特色的秧歌火紅扭起來,吸引眾多在日華人華僑和日本當地民眾們前往觀看,現場觀眾們情不自禁跟隨喜慶樂曲扭起來。“盡管距離春節還有幾天時間,但大阪的中國年味已經很濃了。”一位在大阪生活多年的老華僑接受採訪時表示,這幾年大阪舉行一系列春節慶祝活動,中國文化得到越來越多日本人民的喜愛。通過中國春節在大阪影響力的提升,增強了在日華人華僑對於傳統文化和傳統節日的自信和自豪。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