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歐EPA正式生效 日本對歐出口汽車關稅8年后徹底取消

2019年02月13日08:25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歐EPA正式生效 日本對歐出口汽車關稅8年后徹底取消

  日本與歐盟經濟伙伴關系協定(EPA)於本月1日零時正式生效,這標志著佔世界國內生產總值(GDP)近三成、涵蓋6.4億人口的巨大自由貿易區誕生。

  根據協定,日歐雙方將立即或分階段取消大部分關稅,其中歐盟將最終取消99%針對日本商品的關稅,日本將取消94%針對歐盟商品的關稅,日歐貿易間非關稅壁壘也將逐步被取消。與此同時,雙方還將在服務和知識產權領域加強合作增加開放程度,在地理標志(GI)、網絡數據流動監管標准等領域實現互認,提升雙邊貿易的便利性和開放性。

  對於日本消費者來說,看得見摸得著的好處便是歐洲葡萄酒和奶酪等奶制品價格明顯下跌。日本零售集團永旺下屬3000個店鋪的330種歐洲產紅葡萄酒1日起全部調低價格。

  歐盟方面也將階段性下調日本對歐出口的汽車關稅,目前10%的關稅8年后將徹底被取消。作為汽車生產大國,日本期待日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生效今后將為日本汽車業帶來更多的對歐出口。

  日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對日本產業界影響有利有弊。據日本農林水產省估算,日本農林水產業生產額最多可能下降1100億日元。北海道酪農將面臨來自享譽世界的歐洲奶酪的激烈競爭,北海道農業協同組合聯合會2月在東京表參道舉行北海道奶酪展示會,大力宣傳國產奶酪的魅力希望擴大國內銷售額。而歐洲撤銷或削減關稅能否帶來日本農產品出口增長也未可知。盡管山梨縣葡萄酒以及佐賀縣茶葉生產商有意進軍歐洲市場,但是日本品牌能否獲得當地人的認同還是個疑問。

  日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是繼去年12月份生效的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CPTPP)之后的又一個大型經濟合作協定。據日本政府估算,這兩大經濟合作協定將推高日本實際國內生產總值2.5%,新增就業75萬人。與此同時,日本還在與中國、韓國以及東盟等16國加緊就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RCEP)進行談判,以爭取在今年年內達成一致。

  此間人士認為,日方近期在締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方面取得的一些成果釋放出其支持自由貿易、反對貿易保護主義的意圖,希望通過與多方締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擴大其國際貿易領域的“朋友圈”,在全球市場版圖搶佔有利地形。

  目前,日本和歐盟正在分別與美國進行貿易協定談判,日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和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的達成對美國來說無疑是一種壓力。

  富士通總研經濟研究所主席研究員金堅敏認為,歐盟期待這份協定能夠吸引美國重回跨大西洋貿易與投資伙伴關系協定(TTIP)談判,並增加對英國“脫歐”談判的籌碼,也為歐盟開發亞洲市場、推動歐亞市場一體化提供規則樣本﹔而日本則期待日歐EPA幫助抵御在貿易談判中來自美國的壓力,增加在亞太貿易協定談判時的優勢,並掌握制定高水平貿易規則的主導權。

  金堅敏認為,日歐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對中國的短期影響有限,但從中長期來看,以物聯網、大數據、AI、區塊鏈等數字化技術為背景的全球市場整合一體化是下一波全球化的時代特征,中國不能拘泥於傳統領域的優勢,更應適應並引領數字時代的全球化規則制定和發展,否則將會非常被動。他還指出,從維護自由貿易體系、推動全球高水平自由貿易區建設的角度看,中日雙方有著廣泛的合作空間。(姜俏梅)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