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不急於和日本簽和平條約 提“絕對條件”

2019年02月18日08:4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俄羅斯不急於和日本簽和平條約 提“絕對條件”

  俄羅斯外交部長謝爾蓋·拉夫羅夫16日在德國南部城市慕尼黑會晤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

  就俄日締結和平條約談判,拉夫羅夫告訴河野,簽署條約的前提是日方承認南千島群島主權歸俄羅斯所有,俄方不給談判設定期限。

  【開條件】

  拉夫羅夫和河野在慕尼黑出席第55屆慕尼黑安全會議。兩人16日會面,隨后分別接受記者採訪。

  拉夫羅夫說,他告訴河野,日方承認南千島群島主權屬於俄羅斯是雙方締結和平條約的“絕對條件”。

  南千島群島包括國后島、澤捉島、色丹島和齒舞諸島,日本稱北方四島。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以來相繼由蘇聯和俄羅斯控制,俄日都宣稱對它們擁有主權。

  這次會面持續大約1小時30分。河野告訴記者,已向俄方闡述日方就北方四島主權歸屬的立場,說道:“談判肩負國家利益,討論勢必激烈。為了找到雙方都能接受的解決辦法,我們作深入討論。”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去年11月在新加坡會晤,商定依據1956年《日蘇共同宣言》加快締結和平條約的談判進程。河野16日在會談開始時提及兩國首腦約定,拉夫羅夫則表明願意遵循這一約定繼續對話。

  【不著急】

  拉夫羅夫在記者會上說,有關設定締結和平條約期限一事,俄方向日方說明“設定(期限)一事本身就不可能”,“俄方沒有設定任何期限”。

  安倍有意趕在今年6月二十國集團(G20)峰會在大阪舉辦期間,與普京就和平條約內容達成基本一致。共同社報道,拉夫羅夫不設期限的說法旨在牽制日方計劃。

  就這一說法,河野向記者坦言,解決北方四島領土爭議、締結日俄和平條約“不是一朝一夕就能實現”。“不太可能一腳進球,但會切實推進。”

  安倍和河野拒絕披露談判細節。

  在共同社記者看來,日俄締結和平條約迅速取得突破可能性不大。一方面,雙方就《日蘇共同宣言》解讀有差異﹔另一方面,由於安倍改變策略,打算讓俄方先歸還四島中面積較小的兩島,而非全部,招致部分國會議員不滿。

  雙方商定在日本舉行下一次外長會談,就早日協調拉夫羅夫訪日行程達成一致。共同社報道,兩名外長下一次會面可能在春季。雙方同意4月2日就締結和平條約談判舉行外交副部長級對話。(劉秀玲)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