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政府就勞工案要求韓方採取對策 避免日企受損失

2019年03月07日07:52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政府就勞工案要求韓方採取對策 避免日企受損失

中新網3月6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鑒於韓國被征勞工訴訟的原告方4日宣布近日將申請扣押三菱重工業的資產,日本政府5日開始討論應對之策。日方表示,如果企業方面蒙受實際損失,則會採取對抗措施。此外,日方還將堅持要求韓方同意展開基於《日韓請求權協定》的政府間磋商。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5日的記者會上對原告方的舉動表示擔憂,稱“這是極其嚴重的狀況”。他就對抗措施表示:“除要求舉行磋商外,透露何種時機採取何種措施等於亮出底牌,因此無可奉告。”報道稱,日本政府和自民黨內部已有一些具體方案,包括提高韓國進口商品關稅和臨時召回駐韓大使。

日本政府的立場是,韓國人的個人索賠權問題已通過1965年締結的《日韓請求權協定》得到最終解決。為避免日本企業因勒令支付賠償的韓國最高法院終審判決而蒙受損失,日方正在要求韓方採取對策。

報道稱,如果韓國法院批准原告方提出的扣押三菱重工資產的申請,這將成為繼1月8日新日鐵住金案之后的第二例。在新日鐵住金案中,原告代理人已宣布被扣押的資產將進入出售程序。在三菱重工案中,原告方的律師團3月4日宣布將申請扣押資產,預計最終也將進入出售程序。

據報道,韓國法院就出售資產做出決定預計需要1個月以上的時間。日本外務省干部指出:“即使採取對抗措施,仍留有期限。”為避免日韓關系進一步惡化,日方有意通過政府間磋商尋找解決辦法。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