栗原小卷來京亮相日本電影周

2019年04月15日15:3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栗原小卷來京亮相日本電影周

14日下午,當著名日本演員、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協會副會長栗原小卷微笑著用中文向觀眾問候時,台下響起了熱烈的掌聲。作為第九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展映單元組成部分,2019北京·日本電影周當日宣布開幕,《相好傘》《雪之華》等6部最新日本人氣電影將在北京多家影院放映。

作為中國觀眾熟知的著名日本演員,栗原小卷與中國結緣始於40年前。當時她主演的《望鄉》讓中國觀眾記住了片中美麗善良的年輕女記者三谷圭子,隨后上映的《生死戀》更是引發了中國的“栗原小卷熱”。

“我曾帶著自己主演的電影參加了1979年在中國舉辦的日本電影周,由此讓更多中國觀眾認識了我。我的恩師千田是也老師、劉德有老師等前輩都教導我認識到中日文化交流的珍貴意義。”栗原小卷回憶,即使在多年前中日兩國文化交流面臨困難的時期,兩國電影工作者仍以文化交流的堅定意志超越了各種困難。“我希望中日兩國在各方面的交流都能順利發展,實現兩國永遠的和平友好。”

此次參與展映的電影包括《38歲的伊麗卡》《相好傘》《直到遇見九月之戀》《天空餐廳》《雪之華》等。日本已故演員樹木希林的遺作《38歲的伊麗卡》將在本屆日本電影周期間放映,片中她飾演伊麗卡的母親。導演日比游一透露,樹木希林也參與策劃了該作品,遺憾的是她沒能看到該片上映。女主演淺田美代子說:“拍攝影片時,樹木希林就像我的長輩、我的師友,我得到了她的許多指導。相信大家在觀看時會感受到,樹木希林與我們同在。”2019北京·日本電影周將持續至4月20日。(記者 王廣燕)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