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中日合作新模式

2019年04月17日08:23  來源:光明日報
 
原標題:探索中日合作新模式

【“一帶一路”進行時·共商共建共享】

2018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率500名日本商界領袖對中國進行了正式訪問。安倍表示“一帶一路”建設是有潛力的構想,日方願同中方在廣泛領域加強合作,包括共同開拓第三方市場。訪華期間,首屆中日第三方市場合作論壇在北京舉辦,吸引了中日雙方1500多名各界代表參加。兩國地方政府、金融機構、企業之間簽署了50余項合作協議,金額超過180億美元。

在去年日本首相安倍訪華期間,日本《朝日新聞》報道稱,中日雙方應該追求互利共贏的雙邊關系,而非零和博弈。文章指出,日本和中國都是經濟全球化的最大受益者。日本在與中國的合作關系中,互利互惠的交流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雙方應首先加強合作,維護全球自由貿易體系。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非常有潛力,能夠為亞洲和世界經濟作出巨大貢獻。日本應該參與這一龐大的計劃,以幫助確保基礎設施的發展對全球經濟增長有用,而且日本政府應該把自主選擇權交給企業。

在2017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之際,日本“一帶一路”研究中心成立,該研究中心是日本首個專門從事“一帶一路”研究的智庫。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擔任其最高顧問,並聚集了日本外務省、經濟產業省官員、學者、媒體等50多位專家顧問。“一帶一路”日本研究中心代表、國際亞洲共同體學會會長進藤榮一先生曾指出,海洋曾經是隔絕世界的屏障,由於科技的進步和人類社會發展,如今海洋成為連接世界的紐帶和加強合作的平台。“海上絲綢之路”構想充滿浪漫,給有關國家帶來無限夢想。他批駁將絲綢之路描繪成中國霸權的說法,表示人類命運共同體才是通往世界大同之路。

不少日本學者認為,2010年中國取代日本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以來,中日關系經歷了很多波折,中國在經濟規模上的超越對許多日本人沖擊很大。但是,把歷史視角拉長,就會看到不同的情況。歷史上中國曾領先日本2000多年,而處在絲綢之路最東端的日本在與中國的交流中開啟了自身文明的繁榮。在全球化進程中,19、20世紀是英美主導的全球化,而21世紀中日應攜起手來推動一個更有人情味的全球化。

日本企業界認為,日中企業各有所長,兩國企業加強合作可以取長補短,更好地在第三國開展相關業務。中日雙方企業不僅要充分尊重項目東道國意願,加強政策溝通和服務協調,同時還要拓寬合作領域、創新合作方式。

記者在今年中國兩會期間獲悉,中國和日本正在泰國開展第三方市場合作,這將對未來共建“一帶一路”產生示范效應。3月6日至7日,中日雙方攜“節能建筑示范項目”赴泰國進行推廣,共同探討在第三方市場開展產業技術合作的可能性,並召開“中日節能建筑示范項目”研討會。此次研討會旨在介紹和展示中日合作的節能建筑示范項目,並將泰國作為第三方市場,推廣綠色建筑創新技術。中日在泰國合作的推進不僅為中日合作注入活力,更對中國與發達經濟體、投資所在國共建“一帶一路”產生示范效應。

今年4月,中國將舉辦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這將是共建“一帶一路”邁入新階段的重要標志。在首屆論壇時,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率團參加,其回到日本后,立即在日本自民黨內成立了“一帶一路”學習研究會,推動日本執政黨對“一帶一路”倡議的認識和了解。中日兩國應加強溝通與理解,互學互鑒、互利共贏、共同發展,努力在“一帶一路”中探索中日合作的新模式。

(本報東京4月16日電 本報駐東京記者 張冠楠)

《光明日報》( 2019年04月17日 09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