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原子能規制委提高3座核電站的設想火山灰厚度

2019年04月18日07:5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原子能規制委提高3座核電站的設想火山灰厚度

中新網4月17日電 據日本共同社報道,當地時間17日,日本原子能規制委員會在例會上決定,將提高日本國內發生大規模火山噴發時降落在福井縣內關西電力公司美濱、大阪、高濱3座核電站的火山灰設想厚度。

據悉,在早前原子能規制委對3座核電站的審查中,他們認為關西電力公司算出的降灰厚度10厘米妥當。之后,一篇新發表的研究論文顯示,在京都市,約8萬年前的地層中存在30厘米的火山灰層。規制委根據當地調查結果,指示重新評估影響,這種做法實屬罕見。

報道稱,對火山灰降落的設想是通過模擬距3座核電站約200公裡的大山(鳥取縣)大規模噴發情況等算出的,但隨著有關火山灰的新論文發表,規制委認為需要修改降灰厚度。關西電力公司根據規制委重新評估影響的指示,提交了降灰厚度達到以往設想2倍多的報告。對於增加多少實際的降灰數值將在今后討論。

若超出設想的火山灰降落在核電站,重要設備應急發電機的吸氣過濾裝置有被堵塞等可能。但關西電力公司認為即便降灰厚度提高“由於現有設施及設備採用可以承受的設計,安全性上沒有問題”。

據悉,關西電力公司2019年3月份向規制委提交的報告把設想的火山灰厚度分別設為高濱21.9厘米、大阪19.3厘米、美濱13.5厘米。

日本原子能規制委以不存在大規模火山噴發的緊急性為由,決定不要求已經重啟的大阪3、4號機組和高濱3、4號機組停止運轉。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