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將大大促進亞洲繁榮

——訪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

2019年04月25日13: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高端訪談:“一帶一路”倡議將大大促進亞洲繁榮——訪日本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

  新華社東京4月25日電 (記者 楊汀 姜俏梅)“一帶一路”倡議將多樣化的國家、地區聯系在一起,具有發展潛力。中國回應亞洲龐大的基礎設施需求,將大大促進亞洲繁榮。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干事長二階俊博日前在東京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專訪時這樣表示。

  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4月25日至27日在北京舉行,二階俊博將參會。他在啟程前接受採訪時表示,希望通過此次參會,向中方傳達日本對“一帶一路”倡議的思考,並共同確認進一步發展兩國關系的決心。

  二階俊博說,他很早就開始關注“一帶一路”倡議。“正如安倍晉三首相所說,‘一帶一路’倡議橫跨東西,並將位於其中的多樣化國家、地區聯系在一起,具有發展潛力。”

  談到中日在第三方市場的合作,二階俊博表示,去年10月安倍首相訪華時,兩國官方及民間人士齊聚一堂,進行了熱烈的討論及企業意向配對。雙方簽署了一些合作意向書,兩國政府也在跟進項目進展。

  “這些民間合作涉及基礎設施、物流、信息技術、醫療健康等領域,顯示了日中合作的廣泛性。重要的是,這些合作要符合國際規范和第三國利益,我們期待基於這一觀點,推進日中企業合作項目的具體實施。”

  二階俊博說,在世界經濟形勢不穩定的情況下,日中應推動兩國之間各種形式的經濟交流,促進自由公平的貿易與投資的發展。同時有必要探索兩國如何加強合作,以推動地區與世界繁榮。

  二階俊博還表示,今年6月,二十國集團領導人峰會將在日本大阪舉行。期待日中開展廣泛的經濟合作,在加強雙邊旅游、環保等方面的合作外,不斷推進多邊合作。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