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6年多來首次將經濟基本情況判斷下調至“惡化”

2019年05月14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日本6年多來首次將經濟基本情況判斷下調至“惡化”

新華社東京5月13日電 (記者錢錚)日本內閣府13日發布新聞公告說,由於3月份景氣一致指數下滑,內閣府對日本經濟基本情況的判斷從此前的“表現出向下的跡象”下調至“正在惡化”。這是日本政府自2013年年初以來首次使用“惡化”來描述經濟狀況。

由於海外經濟放緩給日本出口帶來不利影響,日本半導體生產設備和汽車生產出現下降,3月份景氣一致指數環比下降0.9,至99.6。在構成該指數的7項指標中,有5項出現下降,其中投資商品發貨、耐用消費品發貨和工礦業生產等指標下降明顯。

分析人士認為,內閣府將對經濟基本情況的判斷下調至“正在惡化”,表明日本經濟陷入衰退的可能性在增大。

13日公布的官方數據還顯示,3月份景氣先行指數環比下降0.8,至96.3。日本政府將在綜合分析其他經濟數據的基礎上,在本月下旬發布月度經濟報告。

日本的景氣動向指數根據工礦業生產等經濟指標綜合計算得出。其中,一致指數反映景氣現狀,先行指數反映幾個月之后的景氣動向。

《 人民日報 》( 2019年05月14日 17 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