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仁天皇退位 為什麼不能稱其為“平成天皇”?

2019年05月16日15:13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明仁天皇退位儀式(圖片來源:朝日新聞網站)

2019年4月30日,日本明仁天皇退位。5月1日德仁皇太子即位,成為第126代天皇,日本也正式由平成時代進入令和時代。

人們常將日本前幾代天皇稱為“昭和天皇”“大正天皇”“明治天皇”,但是,卻不能稱明仁天皇為“平成天皇”。你知道這是為什麼嗎?

天皇的名字和姓氏是什麼?

“明仁”(日語寫作「明仁」,讀作「あきひと」)是剛剛退位的天皇的名字,“德仁”(日語寫作「徳仁」,讀作「なるひと」)則是當今天皇的名字,而天皇家族是沒有姓氏的。

為什麼不能稱明仁天皇為“平成天皇”?

這是因為,“XX天皇”的稱呼(諸如昭和天皇、明治天皇、大正天皇)其實是天皇的謚號(日語中寫作「諡」,讀作「おくりな」)。

根據《廣辭苑》,所謂謚號,是有一定地位的人死后,人們為歌頌其生前所為而賜予的名號。因此,在天皇駕崩之前是不能對其使用這種稱呼的。

(責編:袁蒙、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