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G20想在大阪城合影,韓國反對

2019年05月24日07:5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原標題:日本G20想在大阪城合影,韓國反對

【環球時報綜合報道】據韓國《京鄉新聞》23日報道,日本政府准備將大阪城作為下月G20峰會的全家福背景,媒體分析稱,如果日方真的以大阪城為背景照G20峰會全家福,作為壬辰倭亂(我國稱萬歷朝鮮戰爭)受害國的韓國國家元首文在寅將很難接受上述安排。日本外務省負責韓日關系的相關負責人表示,鑒於韓國方面可能提出抗議,因此不排除轉換地點的可能。

大阪城修筑於1583-1589年間,由豐臣秀吉主導建筑而成。豐臣秀吉將此作為大本營,開始了統一日本的進程。在韓國的歷史書中,豐臣秀吉侵略朝鮮被稱為世界戰爭史上的污點和前所未有的罪行。

韓國民眾的反日情結有多麼根深蒂固,從一個簡單例子中便可見一斑。不久前,韓國著名女子偶像組合TWICE中的日本成員在個人社交媒體上用日語寫下“感謝平成,拜托了令和”的留言后,立即遭到韓國網民的炮轟,被罵“戰犯國家出生的人說這樣的話,對韓國太不禮貌了”“你所提到的日本年號具有軍國主義象征意義,說明你的歷史觀有問題”。韓媒評論稱,即使以可愛、活潑形象深受韓國大眾喜愛的女團,一旦觸碰到韓國民眾“反日”的敏感神經,也難逃被口誅筆伐的命運,“反日”在一定程度上已經成為韓國社會中的政治正確。

韓國紐西斯通訊社23日報道稱,韓日因為歷史問題而就首腦會談場所發生摩擦並非首次。2004年12月,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和時任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在鹿兒島縣指宿市舉行首腦會談,但指宿市是主張“征服朝鮮半島論”(明治維新后日本出現的侵略朝鮮半島觀點)的西鄉隆盛的故鄉,且距會談地點很近的地方有美化二戰日本特攻隊的博物館。

雖然最終韓日首腦會談還是在指宿市舉行,但此后盧武鉉拒絕出席后面日方的民俗體驗活動。(王偉 金惠真)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