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日本經貿交流懇談會在東京舉行

2019年05月30日14:3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懇談會並講話(攝影木村雄太)
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懇談會並講話(攝影木村雄太) 

人民網東京5月30日電(吳穎)重慶—日本經貿交流懇談會29日上午在日本東京舉行,重慶市委副書記、市長唐良智出席懇談會並講話,日中經濟協會會長宗岡正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經濟商務公使宋耀明致辭,三菱電機特別顧問山西健一郎、三井物產董事長飯島彰己、瑞穗金融集團董事長佐藤康博、三井住友銀行董事長宮田孝一、三菱日聯銀行董事長園潔、阪和興業名譽董事長北修爾、發那科董事長稻葉善治、安川電機總裁小笠原浩、以及丸紅、日立制作所、野村控股、三菱商事、山九、豐田汽車、住友商事、日本電氣等日本知名企業負責人作了發言。

會上,宗岡正二、宋耀明在致辭中高度評價近年來重慶與日本合作取得的成效,對下一步合作發展提出了建議與期望。重慶市商務委員會負責人就重慶的發展優勢和發展機遇進行了推介。在渝日企代表三井住友銀行董事長宮田孝一分享了與重慶合作的成功經驗。參會各企業圍繞深化與重慶的經貿合作紛紛發言,在渝投資的企業家表示,重慶發展勢頭強勁,產業配套齊全,營商環境優良,在渝發展取得了良好業績,希望今后進一步拓展合作空間。參會的其它企業也看好重慶的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產業優勢、體制優勢,表示將積極到重慶投資興業,分享新一輪西部大開發的發展機遇。

唐良智在講話中代表重慶市委、市政府,感謝重慶市市長國際經濟顧問團單位和在渝日資企業對重慶的經濟社會發展做出的貢獻,歡迎日本企業到重慶投資興業。唐良智說,在喜迎新中國成立70周年的重要時刻,在西部大開發20周年的重要節點,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重慶視察指導,要求重慶在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中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中國政府已經作出新時代推進西部大開發形成新格局的重大決策部署,為重慶發展帶來新的重大機遇。當前,我們正遵照習主席的殷殷囑托,努力在推進新時代西部大開發中發揮支撐作用、在推進共建“一帶一路”中發揮帶動作用、在推進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中發揮示范作用。重慶與日本的合作交流源遠流長,近年來雙方不斷拓展合作領域,加強經貿往來和互聯互通,友好關系深入發展,合作水平持續提升。我們願以此次懇談會為契機,搭建更多對接交流平台,健全政務服務溝通機制,與日本企業在更寬領域、更深層次展開務實合作,加強產業對接,深化智能制造、新能源汽車、機器人、生物醫藥等領域合作﹔密切經貿往來,擴大智能產品、汽車零部件、特色農產品等領域貿易﹔推動技術創新,歡迎日本企業到重慶設立研發機構,深化人才領域交流﹔強化金融合作,支持日本金融機構落戶重慶,實現雙方更高水平的互利共贏。歡迎日本各界朋友來重慶參加第二屆中國國際智能產業博覽會,實地感受重慶這座“山水之城·美麗之地”的獨特魅力,共同分享重慶開放發展、創新發展的無限商機。

據悉,重慶與日本互為重要的貿易伙伴,2018年重慶對日本的進出口總額為223.8億元,增長15.5%,日本外商在重慶投資企業已達到275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