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稱安倍將見哈梅內伊 日方幫助緩和美伊關系

2019年06月04日08:28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日媒稱安倍將見哈梅內伊 日方幫助緩和美伊關系

  日本媒體2日援引政府人士的話報道,首相安倍晉三定於6月12日至14日對伊朗作國事訪問,屆時將會晤伊朗最高領袖大阿亞圖拉阿裡·哈梅內伊。

  日本《每日新聞》以不願公開姓名的官員為消息源報道,安倍這次出訪有意幫助緩和美國與伊朗的緊張關系﹔他將先后會晤伊朗總統哈桑·魯哈尼和最高領袖哈梅內伊。

  按照這家媒體的說法,這將是日本首相與伊朗最高領袖首次會面。

  如果成行,安倍將成為40年來訪問伊朗的首名日本首相。日本首相上一次到訪伊朗在1978年,時任首相是福田赳夫。

  日本媒體5月在美國總統唐納德·特朗普訪日前報道,安倍考慮6月訪問伊朗,將詢問特朗普的意見,而后作決定。

  特朗普5月25日至28日訪問日本。法新社報道,訪日期間,特朗普談及美國與伊朗有談判的可能性,似乎贊許安倍訪問伊朗。特朗普說,知道安倍與伊朗領導人關系密切,“將看看會發生什麼”。

  哈梅內伊5月29日明確表示,伊朗不會與美國談判,因為談判毫無意義,且有損伊朗利益。

  日本與伊朗關系一向友好。日本是伊朗原油的主要進口方之一。美國先前宣布停止包括日本在內的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意圖全面封堵伊朗原油出口。

  美國與伊朗緊張關系近期升級。美國5月初向中東派出航空母艦打擊群、轟炸機特遣隊、兩棲艦群和“愛國者”防空導彈系統。特朗普5月24日宣布,美國將向中東增兵大約1500人。(王宏彬)【新華社微特稿】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