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成時代的日本 那些勁吹的文化“風”

2019年06月04日13:1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的平成時代走過30年。在這 30 年間,日本的流行文化產業迎來了飛速發展。動漫、游戲,不僅是平成年代成長起來的一股文化潮流,也成了日本面向世界的一張新名片。厚底靴、大頭貼、寵物蛋…當我們再度談論起平成時代,記憶中留存下來的文化符號還有哪些?(策劃:晏璐婷、劉戈)

JULIANA'S迪斯科熱(1990年代)

迪廳盛況(出處:《朝日新聞網站》,下同)

1991年5月,在東京芝浦出現了“JULIANA'S迪斯科”。

曲線優美的女性,在舞台上揮扇跳舞的身姿風靡一世。

高科技旅游鞋大熱(1990年代)

1990年代迎來高科技旅游鞋的熱潮。

日本社會曾經屢屢發生耐克Air Max鞋被盜的事件,成為一時社會現象。

“口袋妖怪”熱(1990年代)

“口袋妖怪”,從游戲到動畫片的多媒體產品,贏得包括孩子在內的各類人群的熱捧。

寬鬆襪的大流行(1990年代)

高中女生在搭配制服時,很流行穿著登山用的“長筒襪”,將它鬆鬆垮垮地露在外面。這也成為了1975-1980年出生的高中女生一代所追隨的時尚代名詞。

“迷你四驅車”熱(1990年代)

田宮(TAMIYA)公司推出的塑料模型“迷你四驅車”深受日本中小學生的追捧,成為一時的文化消費熱。

KIN桑、GIN桑熱(1992年)

1991年,成田KIN、蟹江GIN這一雙胞胎姐妹迎來100歲,引發媒體廣泛報道,引發一股“KIN桑、GIN桑熱”。

(責編:劉戈、王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