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眾兩院先后否決針對財務相的問責決議案

2019年06月22日09: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本參眾兩院先后否決針對財務相的問責決議案

中新網6月21日電 據日媒報道,21日,日本眾參兩院先后舉行全體會議,在野黨提交的針對財務相兼金融擔當相麻生太郎的問責決議案,因執政黨等多數反對,在兩院均遭否決。夏季參院選舉在即,日本朝野政黨攻防戰全面展開。

日本金融廳的金融審議會近日匯總的一份報告稱,活到95歲的夫婦晚年需要自備2000萬日元(約合人民幣128萬元)存款。麻生太郎表示拒絕接受該報告,遭到多方批評。

在野黨之一國民民主黨黨首玉木雄一郎接受媒體採訪時,批評麻生的應對是“欺瞞、拖延”,並強調“將在參院選舉中就晚年的安心政策展開辯論”。

針對麻生的問責案由立憲民主黨、國民民主黨、共產黨和沖繩之風4個在野黨黨團提交,批評麻生稱“自己咨詢了的報告卻不接受,是聞所未聞的粗暴行為”。

21日的日本參院全體會議上,在野黨提交問責決議案因執政黨等多數反對被否決。在問責案之前,參院預算委員長金子原二郎(自民黨)的解任決議案也因執政黨等多數反對被否決。之后,4個在野黨黨團向參院提交了針對首相安倍晉三的問責決議案。

在當天下午的日本眾院全體會議上,在野黨提交的不信任決議案也因執政黨等多數反對被否決。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在記者會上就報告重申:“給國民帶來明顯的誤解和不安,與公共養老金是晚年生活規劃之基礎的政策立場不同。這只是討論過程中的產物,不作為正式報告接受。”他強調稱,這並非在野黨方面所批評的“粗暴行為”。

針對安倍的問責決議案表決將在24日進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