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黃檗人士齊聚鷺島廈門 紀念隱元東渡日本365周年

鄭鬆波

2019年06月24日08:01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中日黃檗人士齊聚鷺島廈門 紀念隱元東渡日本365周年

中日黃檗人士齊聚鷺島廈門紀念隱元東渡日本365周年

廈門虎溪岩寺隆重舉行隱元禪師東渡日本365周年紀念大會。圖為與會人員合影。 周立強 攝

中新網廈門6月21日電 (鄭鬆波)正值中國一代高僧隱元禪師東渡日本365周年紀念日,來自中日兩國高僧大德、文化學者及信士500多人21日齊聚廈門虎溪岩寺,緬懷隱元東渡為中日文化交流開創的豐功偉績。

中日雙方人員共同為“明黃檗隱元禪師東渡之地”石牌揭幕。 鄭鬆波 攝

公元1654年,福建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隱元禪師率眾從福清來到廈門,在廈門虎溪岩寺小住,后乘坐鄭成功提供的大船從廈門啟航,東渡日本傳法。隱元禪師在長崎登陸,后在京都開創了日本黃檗宗。在日期間,隱元禪師不僅傳播佛學經義,還帶去了思想、建筑、雕刻、語言、音樂、繪畫、書法、飲食、醫藥等中華文化和先進科學,在日本被稱為“黃檗文化”,對江戶時期的日本經濟社會發展產生重要影響,直至今日。

日本黃檗宗管長近藤博道向廈門虎溪岩寺住持淨心法師贈送書法。 鄭鬆波 攝

當天上午,日本黃檗宗管長近藤博道率訪問團一行來到廈門虎溪岩寺,與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聖輝長老,中國佛教協會副會長、廈門市佛教協會會長、南普陀寺方丈則悟大和尚,福清黃檗山萬福寺住持戒文大和尚,福清黃檗文化促進會會長林文清及廈門虎溪岩寺住持淨心法師等眾人,共同為“明黃檗隱元禪師東渡之地”石牌揭幕。

紀念碑揭幕儀式之后,廈門虎溪岩寺隆重舉行隱元禪師東渡日本365周年紀念大會。

此次率領日本黃檗宗代表團跨海而來的近藤博道管長表示,近年來,日中黃檗文化交流越來越頻繁。今天在適逢隱元東渡365周年的日子,來到這裡尋訪宗祖的足跡非常有意義。他相信通過日常的民間交流或文化交流,對兩國繁榮與和平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他希望進一步加深日中雙方理解與友情,構筑和平美好的未來。

當天下午,廈門虎溪岩寺還舉行虎溪岩寺志編修研討會。據考証,虎溪岩始建於明萬歷后期,隱元東渡日本前曾在虎溪岩寺中停留。清康熙四十年(1700年),福建水師提督吳英捐建虎溪岩寺,延聘隱元禪師第四代徒孫、晉江籍的元飛和尚來主持營建,寺即以元飛和尚為開山祖師,黃檗虎溪派法系已傳到十六代,歷時三百多年。(完)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