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駕車連續發生交通事故

日本政府緊急通過高齡司機交通安全對策

2019年06月24日08:03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日政府緊急通過高齡司機交通安全對策

近來,日本連續發生老年人駕車造成重大人員傷亡的交通事故,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此,日本政府近日緊急通過了包括針對老年人創立“有限定條件駕照”等在內的高齡司機交通安全緊急對策。日本警察廳等政府部門還將就此展開協商,並推進相關法律的修改。

日本社會老齡化問題嚴峻,汽車已經成為很多老人日常生活的必需品,如何在1130萬70歲以上持有駕照老年人的駕車需求與駕車安全上取得平衡,未來仍是日本相關政策制訂部門面臨的棘手難題。

老人駕車事故頻發

近一段時間,日本國內老年人駕車引發的交通事故頻發,引起社會的高度關注。

6月13日,兵庫縣西宮市一名69歲女性上田理惠子駕駛的汽車突然沖上人行道,造成正在人行道行走的一名6歲女童肩骨骨折,另一名5歲女童受輕傷。據悉,事故發生時附近一所保育園的10余名小朋友正在保育士的帶領下進行園外活動,肇事汽車突然沖撞人行道,撞上兒童后碰到建物外牆才停住。事故發生后,警方當場以過失駕駛傷害罪對肇事司機進行逮捕,目前事故細節還在調查中。

6月4日,福岡市發生一起嚴重車禍,一名70余歲的男性老人駕駛汽車高速沖入十字路口,與至少四輛汽車相撞,其本人因出血性休克死亡,同車的另一名女性老人也因胸部外傷不治身亡,另有7人因此事故受傷。

5月28日,神奈川縣茅崎市發生一起嚴重交通事故,一名90歲高齡女司機駕車高速沖入人行橫道和附近人行道,連續撞上6名行人並造成其中一人死亡。

4月19日,東京池袋發生一起慘烈的交通事故。一名87歲男子駕駛的轎車以接近100公裡的時速闖入一處繁忙的路口,造成一騎自行車的31歲母親及其3歲女兒死亡,另有8人不同程度受傷。在警方調查中,肇事車輛在事故發生時沒有剎車痕跡,從汽車的行車紀錄器等研判,肇事汽車明顯存在闖紅燈等違法行為。

日本警察廳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2018年全日本80歲以上老人駕車導致死亡的交通事故高達235起,佔交通事故整體數量的7.2%。雖事故數與前一年相比略有減少,但從長期看仍有增加傾向。

在針對不同年齡段駕駛者的調查中發現,未滿75歲的駕駛者中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萬人3.7起,75至79歲駕駛者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萬人5.7起,約為前者的1.5倍。此外,80至84歲駕駛者發生交通事故的比例是平均每10萬人9.2起,約是前者的2.5倍﹔85歲以上群體的事故數高達14.6起,約是前者的4倍。顯示出隨著年齡增大,事故發生幾率急劇上升的事實。

隻能駕駛特定車輛

6月18日,日本政府在相關閣僚會議上緊急通過了此前曾反復討論的高齡司機交通安全緊急對策,重點從實施老年人安全駕車支持對策、完善老年人出行交通對策和兒童交通安全維護三個方面著手,應對頻發的老年人駕車引發的交通事故。

據悉,日本警察廳、經濟產業省、國土交通省還將就此展開協商,並推進相關法律的修改。

關於老年人安全駕駛的支持對策,作為重點政策之一,日本政府將討論建立面向老年人發放“有限定條件駕照”的新型駕照制度,規定持該類型駕照的老年人隻能駕駛附帶安全性能的車輛。

關於汽車安全性能的標准要求,日本政府將在討論基礎上,在年內拿出具體細則。

作為配套措施,安全對策就推廣汽車安全技術提出具體要求。一是針對老年人開車事故主要原因的踏錯油門和剎車的問題,推動車輛安裝抑制踩錯剎車與油門時突然起步和突然加速的安全功能。為推動防止錯踩油門、剎車技術的普及,日本國土交通省將在年內制訂相關認証制度﹔二是為降低交通事故發生時人員生命和財產損失,汽車廠商需在新發售的汽車上安裝可感應行人和障礙物自動啟動剎車的安全裝置。

此外,作為完善老年人出行交通對策,緊急安全對策倡導在公共交通設施不完備的地區,創立老年人即使不自己駕駛汽車也能方便生活的社區。

具體而言,除在全日本引進出租車拼車服務外,在法律法規上還將放鬆對地方城市使用私家車提供有償服務的限制。

最后,作為兒童交通安全維護措施,緊急安全對策提出在9月底前對全日本的道路進行緊急安全檢查,在必要路段安裝防護柵欄等。

此外,在小學附近區域設置“學校區域”,在保育園和幼兒園附件設置“幼童區域”,並在保育園、幼兒園小朋友的園外活動中,實驗性地讓退休警察等擔任“幼童警衛”。

在18日的相關閣僚會議上,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就高齡司機交通安全緊急對策稱,需要實施符合時代要求的交通安全措施,顯示出將針對高齡化社會而加快相關措施制訂的態度。

政府面臨兩難選擇

隨著老年人駕駛導致的交通事故被大量報道,日本國內關於高齡駕駛危險性的討論越來越多。NHK本月7日至9日實施的一項輿論調查中,針對是否應該在老年人更新駕照時嚴格審查條件的提問,65%受訪者選擇應該採取更嚴格審查,顯示出在老年人駕車事故頻發的背景下,很多民眾對老年人駕車的態度趨於嚴厲。

很多老人也認識到駕車的危險性,但又不願意過早停止開車,其背后主要是基於生活習慣和生活需要的考慮。日本老齡化問題嚴重,老人一般與子女分開居住,因此自己駕車成為老人出行的主要方式,特別是部分需要長期到醫院看病、拿藥的老人,汽車更是不可或缺。

據日本2019年版《高齡社會白皮書》顯示,日本60歲以上老人的出行方式中,“自己駕車出行”的比例高達56.6%﹔此外,對1058名駕車出行老人駕車頻率的調查顯示,有67.4%的老人回答“幾乎每天都開車”,80歲以上的老人也有超過50%作出同樣的回答。因為老年人普遍存在駕車需求,盡管2018年底日本75歲以上老人持有駕照的人數高達564萬人,但當年隻有約29萬人選擇自主上交駕照。

一方面是老年人普遍存在的駕車需要,另一方是老年人因為身體機能衰退導致的不斷增加的交通事故,這令日本政府在政策制訂上面臨兩難選擇。(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