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入學考試新制度將於2021年執行

日本高考改革測試被吐槽“太難了”

2019年06月24日08:25  來源:文匯
 
原標題:日本高考改革測試被吐槽“太難了”

日本將從2021年1月開始執行大學入學考試新制度,但今年4月公布的模擬測試結果顯示,新制度存在較多問題,引發巨大爭議。與此同時,日本私立大學中僅有65%的學校同意採用新考試制度,有超過三成的學校尚無定論。這與目前約九成學校採用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的數字存在較大差距。

新制度重點考察學生運用知識的能力

每年1月中旬,日本都要舉辦“大學入試中心考試”(簡稱中心考試),相當於中國的高考,每年約有50萬名考生參加。關於中心考試的效果,日本國內贊否不一,有人持肯定意見,認為其不但可以測試考生的記憶能力,還能考察考生的思考能力,結果基本可反映本人的學習狀況。但也有人認為,中心考試過於側重記憶答題模式,導致“應試教育”。2017年7月,日本文部科學省公布了《大學入學統一考試實施方針》,計劃從2021年1月開始引進新的高考制度。

新制度的設計理念可以說是很豐滿的,重點突出高中和大學的銜接機制,准備導入兩項測試。一項是對進入高中學習的學生進行基礎知識測試,另一項測試是導入大學入學統一考試,廢除現有的6學科30科目由文部省下屬大學入學考試中心主持的測試。

新制度是對現行考試制度顛覆性的改革。首先,在語文和數學考試中增加論述問題。據公開的考題樣板顯示,語文測試中有大問題2道,小問題7道。大問題要求學生閱讀兩篇文章后,綜合理解文章內容,用80-120個字簡單概括並闡述自己的想法。數學測試中大題2道,小題4道,要求學生積極主動調動學過的知識來綜合理解並做出判斷。

其次,英語科目將全面考察學生的聽說讀寫綜合運用能力。在目前的大學入學考試當中,英語方面隻重視讀和聽的環節,卷面也都是選擇題。在新的改革方案中計劃全面測評學生的“聽說讀寫”四項能力,同時還計劃引進民間英語考試成績作為參考。

此次大學入學考試改革引起日本社會廣泛關注,家長們更是不敢掉以輕心。

在以往的考試中,語文和數學科目都是選擇題,考驗的是學生的知識量,經過題海戰術的考生可以輕鬆找出正確答案。但新的統一考試,要求根據提供的資料,抽取自己想要的素材,用書面語言來表達自己的想法或解題思路,要求學生具有高度的自主性,綜合運用各項資訊,用書面語言有條理地來表達。這種習慣並非一朝一夕能養成,不僅高中階段要培養這種能力,甚至在中小學階段就要開始培養學生的綜合運用能力。

果不其然,在新考試制度實施方針公布后的模擬測試中便遇到種種問題。首先,日本教育界認為,改革將進一步促進社會上以高考升學等為目的的教育培訓機構(類似於國內的“補習班”)之間的競爭。這些機構為了保持高升學率,將會更加突出應試培訓。

其次,論述題的出現大大增加了評分難度和公正性。近來進行的模擬測試結果顯示,新制度的考試題目在試題減量和下調難度的情況下,正確回答率才好不容易達到50%的水平,略低於現行中心考試60%的水平。此外,如何確定論述題的評分標准成了一大難題。面對形形色色、五花八門的答案,評分人員不得不拿出大量時間來研究“標准答案”。最終有的模擬測試不得不隻看重“學生答案的意思”,難以形成統一標准。

即使如此,模擬測試中的論述題全部答對者僅不到三成。不少教育界人士指出,新制度的考試題目“太難了”﹔同時,在全國統一考試中,論述題的評分問題將是最為花費時間和精力的,與現行的標准答題卡相比,新制度下高考成績最終出爐至少要多花費1-2個星期的時間,並難以保証公平性。

對引進民間英語考試成績看法不一

第三,教育界對引進民間英語考試成績的看法不一。目前,每年1月中旬約有50萬人參加大學入試中心舉行的英語測試,如果要在此基礎上增加說與寫的環節,工作量可不小。鑒於在民間舉行的各項英語能力測試已經非常完善,日本將允許考生在大學入學時使用民間英語測試的結果來証明自己的英語能力。

英語考試改革,目前有兩種方案。一是全面放棄目前的英語考試制度,引入民間資格認定。高三學生最多可以參加兩次於當年4-12月份舉行的民間英語能力測試,取最高成績作為大學入學考試英語科目成績。當然,這裡的英語測試必須經過官方認定。另一個方案是到2024年度為止,原有的大學入學考試和民間測試並行。

早在2018年9月,東京大學便稱,大學入學考試實際上不需要民間英語考試成績。今年6月18日,一些反對在大學入學考試中引進民間英語考試成績的教授們,向日本文部科學省提交了有8000多人簽名的請願書,認為這一制度將引起廣大考生的不安,並成為制度的“犧牲品”。

高考作為指揮棒,不僅關系著基礎教育階段的教學,更關乎著“改革節點”中考生們的命運。隨著日本高考改革時間的一步步逼近,文部科學省仍未公布新“統一考試”實施方案,這讓面臨著高考的在校學生和學校感到不安。不少高中老師疾呼,日本文部科學省應該盡快拿出最終的高考改革方案。 (記者 劉洪亮)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