沖繩舉行反戰追悼活動 縣知事呼吁放棄邊野古搬遷

2019年06月24日12: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沖繩舉行反戰追悼活動 縣知事呼吁放棄邊野古搬遷

中新網6月24日電 據日媒報道,當地時間6月23日,日本沖繩縣舉行沖繩戰役74周年紀念儀式,表達反戰的決心。沖繩縣知事玉城發表和平宣言稱,希望日本中央政府能放棄將美軍普天間機場搬遷至名護市邊野古的計劃。

據報道,玉城在和平宣言中表達了反戰的決心,強調了對過重的美軍基地負擔的不滿。他還談到2019年2月的縣民投票結果顯示超過7成“反對”邊野古沿岸填海造地,批評加快工程的中央政府“輕視地方政府”,要求盡早去除普天間機場的危險性。

他說:“無視投票的結果,強行進行施工的(日本)中央政府的應對,是對經過民主主義的正當程序得出的民意的不尊重,也是對地方自治的蔑視。我們強烈要求中央政府心系大多數縣民的民意,不要拘泥於邊野古是唯一的選項這一固定觀念,通過與沖繩縣的對話解決問題。”

不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致辭中強調:“搬遷並非增加基地,為盡快全面歸還(普天間機場用地)將全力以赴”,重申了推進搬遷的方針。

據悉,美軍普天間基地位於沖繩縣宜野灣市,由於靠近居民區,一直備受詬病,日美政府此前同意將其搬遷至該縣名護市的邊野古地區。沖繩民眾對此強烈反對,希望能將該基地徹底遷出沖繩。然而,在美國和日本政府的推動下,自2018年12月起,該地區已經開始填海造陸,以推進搬遷計劃。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