程永華:中國外交舞台越寬廣 外交官責任越重大

2019年06月27日08:54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程永華:中國外交舞台越寬廣 外交官責任越重大

  程永華大使做客人民網 賈文婷攝影

  從1973年作為新中國首批公派留學生赴日算起,程永華大使在日本學習和工作超過30年,在外交官職業生涯中,他親歷了中日邦交正常化后,兩國關系的發展變遷。

  自2010年2月擔任駐日大使以來,程永華任職超過9年,成為任期最長的駐日大使。近日,程永華做客人民網,講述外交舞台台前幕后故事,暢談中日關系現狀與未來。

  新中國第一批公派留學生赴日求學

  1973年,作為新中國第一批赴日留學生,程永華親歷了中日剛實現邦交正常化,當時日本整體氣氛高漲,對中國也很友好。“我們幾個留學生走到哪都受到歡迎,此后日本一直到20世紀80年代都保持著相當的對華好感度。”

  程永華畢業后直接在使館工作,1978年他在使館和其他兩位同事作為身邊聯絡員,一起參與接待鄧小平同志訪日工作。程永華回憶,“當時小平同志講來日本有三個目的,第一是交換條約批准書﹔第二,對日本老朋友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第三,尋找‘長生不老藥’。小平同志當時專門有一個解釋,所謂長生不老藥 ‘就是為尋求日本豐富的發展經驗而來’。”

  訪日期間,鄧小平還專門乘坐了新干線列車。在飛馳的列車上,陪同人員問鄧小平的感受,他爽快地回答說,“速度快,就像后邊有人推著似的。”“我們現在很需要跑。”

  鄧小平還參觀了日產汽車、鬆下等3家工廠。他在參觀過程中自言自語地說了一句,“這次訪日,我明白什麼叫現代化了”。

  程永華說,“當時的小平同志,作為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正在思考中國下一步怎麼辦,他在日本看到了差距,看到了中國下一步的發展方向。1978年10月小平同志訪日,12月十一屆三中全會確定改革開放,輿論普遍認為這有很重要的關系。”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