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業冰河期”一代面臨中年危機 日本政府出手能否拯救?

2019年06月27日11: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上世紀90年代末,日本經濟泡沫的破裂致使大量企業或倒閉或裁員。剛畢業的學生們很難找到穩定的工作,很多人隻能靠打零工度日,有的人甚至從此不再邁出家門,與社會隔絕。這些人有一個專屬的稱謂——“就業冰河期”一代。

如今,這些人已人到中年,他們處境如何?

“就業冰河期”一代的出現

“就業冰河期”大約出現在1993年到2005年。這一期間,長期的經濟低迷導致的就業難逐步成為日本的一大社會問題。

當時,企業大幅減少應屆畢業生的招收人數,導致企業中正式員工的比例逐步減少,而無固定職業者、派遣等形式的非正式員工越來越多。

事態發展至2005年前后似乎有些轉機。隨著出口產業的發展、“嬰兒潮一代”的退休,不少新崗位應運而生,“就業冰河期”短暫消失。

不過好景不長,受2008年“雷曼事件”影響,經濟又開始低迷,不少企業又開始減少招人,剛畢業的年輕人們遭遇到又一波“就業冰河期”。

“就業冰河期”是日本就業雜志《就職Journal》1992年11月號所創造的一個新詞,還曾入選1994年第11屆新詞及流行語大獎的審查員特選造詞獎。可見,“就業冰河期”對當時的日本社會所帶來的沖擊之大。

在職業介紹所查閱信息的就職者。

2000年拍攝於澀谷(出處:朝日新聞網站)

“就業冰河期”一代的尷尬

每年3、4月份,日本的地鐵裡經常能看到齊刷刷身穿黑色西服的20來歲的年輕人。他們當中,很多人是每天輾轉各大公司面試的應屆畢業生。能否找到滿意的第一份工作,對於日本畢業生格外重要。

一般來講,日本企業隻將大學應屆畢業生招收為正式員工,並做重點培養。對於畢業生來說,這也是他們是否能擁有公司正式員工身份的最主要機會與渠道。這樣的企業文化深刻影響著畢業生的就業心態。特別是男生,如果能進入一家財力雄厚的大企業,受到企業的重點培養,按照公司內部的職業通道不斷提升,收入也會隨著職位的晉升得以逐年提高。這就是日本職場特有的雇佣晉升體系。

換言之,畢業生如果沒能成功踏入企業所搭建的職業軌道,錯過成為正式員工的機會,日后再想成為正式員工就並非易事了,工作與生活都難免困難重重。

很不幸,趕上“就業冰河期”的大學畢業生們,就遇到了這樣的困境。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