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選舉提前拉開帷幕

2019年07月01日08:19  來源:法制日報
 
原標題:日本參院選舉提前拉開帷幕

6月26日,日本例行國會宣告結束,同日參議院選舉日程正式確定。在國會臨近結束的最后一周裡,在野黨連續向國會提交了財務大臣問責案、總理大臣問責案和內閣不信任決議案等,加強對安倍政府的攻勢,目的是為了在參議院選舉中積累民意支持。對此,首相安倍晉三則一直高舉眾議院解散牌,使在野黨投鼠忌器,選戰陣腳出現混亂。盡管日本參議院選舉7月4日公示、7月21日投開票,但選戰事實上已經拉開序幕。

國會陷入混亂

6月25日,日本例行國會結束前的前一天,立憲民主黨等在野的5個黨派向眾議院共同提交了安倍內閣不信任決議案,被聯合執政的自民黨、公明黨和日本維新會等以多數反對否決。在國會收尾之際,朝野政黨圍繞7月的參院選舉攻防激化,國會一度陷入混亂。

因為擔心安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在野黨一直不能在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案上達成一致。直到24日解散的可能性已經消散之時,立憲民主黨等5個黨派的干事長和書記局長才在會談中正式提出,並在25日上午各黨黨首會談中正式決定,准備就晚年養老資金相關報告問題、陸基“宙斯盾”部署候選地調查丑聞及政府拒絕召開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等問題進行問責。

立憲民主黨代表枝野幸男在就內閣不信任案進行主旨說明時,列舉了晚年養老資金和政府拒絕召開眾參兩院預算委員會會議等問題,稱“安倍內閣是憲政史上最差勁的。從根本上破壞了議會制民主制度”,要求安倍內閣辭職。國民民主黨政調會長泉健太稱,“總是在半路上的安倍經濟學是比被諷刺的民主黨政府時期還糟糕的噩夢。經濟沒有實現振興”,批評安倍經濟學隻使富裕層和大企業獲益,中小企業和一般民眾根本沒有感到經濟增長的好處。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指出,安倍內閣視憲法第9條為無物,不能允許把日本打造成與美國一起參與戰爭的國家,呼吁市民和在野黨要在參議院選舉中獲得勝利。

對此,自民黨干事長代行萩生田光一在列舉了國民總收入和年輕人就業率都創歷史最高水平的數據,稱安倍內閣使日本整體重新充滿希望。萩生還揶揄在野黨提交的內閣不信任案是“國會會期結束時每年的例行活動”,“國民對此已經厭煩”。

盡管被諷刺成“每年例行活動”,但圍繞內閣不信任決議案等的攻防,依然顯示出了圍繞7月的參議院選舉,日本朝野對立加劇,並造成國會閉會前混亂的事實。

不信任案被否決

日本各主要在野黨直到國會閉幕前一天才決定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決議案,最大的擔心是不信任案可能成為安倍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的口實。

自4月開始,日本政壇一直流傳安倍可能解散眾議院舉行眾參兩院同一天選舉的傳言。因為安倍的自民黨總裁任期是到2021年9月,在合適時機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對安倍在余下任期中維持政權穩定至關重要,而很多觀點認為,在夏季解散眾議院舉行眾參兩院同一天選舉對安倍最有利。

之所以這麼說,原因主要有以下三個方面:一是在經濟方面,日本按計劃將在10月把消費稅率由現在的8%提高至10%,增稅將造成消費遇冷、內需下降,加上美國貿易保護主義盛行,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預計下半年開始日本經濟可能壓力增大。如果經濟遇冷,安倍內閣支持率將不可避免出現下滑﹔二是在國內重要活動日程上,10月有德仁天皇的繼位儀式,明年還有例行國會和奧運會等重要日程,對安倍而言可供選擇的解散眾議院的時機非常有限﹔三是從選舉出發,如果解散眾議院舉行眾參兩院同一天選舉,可以起到打亂在野黨選戰合作,助攻參議院選舉的作用。

由於上述理由,加上自4月以來萩生田光一、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等自民黨人士在公開場合多次表示有可能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安倍高舉的“解散牌”一直讓在野黨投鼠忌器。

據日本媒體報道,25日內閣不信任案被否決后,安倍在首相官邸與副首相麻生太郎單獨進行了25分鐘會面,傳達了放棄舉行眾參兩院同一天選舉的意願。至此,一直被在野黨忌憚、安倍一直高舉的解散牌才真正被放下。

據分析,安倍最終沒有打解散牌,一是因為一直沒有找到可為民眾接受的理由,二是擔心支持修憲勢力在眾議院喪失已經佔據的三分之二以上的議席。

瞄准參院改選

無論是在野黨在國會結束時連續向國會提交內閣不信任案等,加大對安倍內閣的批評力度,還是安倍晉三揚言解散眾議院舉行大選,刻意打亂在野黨聯合的陣腳,雙方的目標都是瞄准7月舉行的參議院改選。

對在野黨而言,如果能夠在選舉中增加議席,將改變當前日本政壇在野黨孱弱和“安倍一強”的局面﹔對安倍而言,贏得選舉並在選后維持支持修憲勢力佔據參議院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對下一步實現修憲至關重要。盡管直到國會閉幕的26日,日本政府才召開臨時內閣會議,決定參議院選舉的日程為“7月4日公示、21日投開票”,但在例行國會后期,選戰事實上已經打響。

安倍在22日的網絡節目中表示,參議院選舉勝負標准是聯合執政的自民、公明兩黨合計確保過半數議席。因為安倍沒有言明是改選議席過半數還是包括非改選議席在內的過半數,在內閣支持率維持高位的情況下,無論是哪種“執政黨過半數”,都被認為是一種謹慎的表態。

分析認為,今年是日本12年一次的豬年選舉,自民黨又有豬年選舉遭遇失敗的慣例,加上此次改選的是自民黨大勝的2013年當選的那批議員,盡管內閣支持率堅挺,但不能排除議席數減少的可能。

為保証參議院選舉勝利,自民黨在截至6月26日的例行國會上主打安全牌,不僅法案的審議比往屆國會大幅減少,可能引起爭議的法案也被推遲至下屆國會,作為重點的僅是實施幼兒教育及保育免費化的《兒童及育兒支援法》修正案。

對此,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隻能把攻擊的重點聚集在國會后期爆發的養老金需要2000萬日元等問題上,意圖再次重演通過追究“消失的養老金”問題使第一屆安倍政府遭遇慘敗的2007年參議院選舉的情況。

修憲、提高消費稅、養老金相關報告和安保、外交等問題或將成為參議院選舉的主要政策爭論點。而選舉中修憲勢力能否維持三分之二以上席位將是關鍵。(駐日本記者 冀勇)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