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推進日語教育立法 明確國家地方企業主對外國人的教育義務

2019年07月01日15:31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日電 據日本《朝日新聞》報道,近日,日本參議院文教科學委員會全票通過了“日語教育推進法案”,將有力推動在日旅居外國人的日語學習。

該法律草案明確規定了國家、地方自治體以及雇佣外國人的企業主各自的職責,有義務最大限度滿足有學習日語意願的外國人需求。

據日本文化廳統計,2012年在日本學習日語的外國人約有14萬人,但隨著留學生和技術實習生的增加,2017年時已達到24萬人。今年4月開始,新的在留資格“特定技能”正式實施,預計今后赴日務工的藍領一族將會繼續增加。

但是,日本國內的日語教育的條件存在地區差別和教學目的差異,不完善的教育現狀暴露出了不少問題。因此,作為超黨派的日語教育推進議員聯盟提出了該法案。

法案規定的日語教育對象包括外國人的子女、留學生和外國務工者。國家層面與地方政府層面各自發揮作用承擔起相應的責任,同時要落實日語教育相關執行政策。

企業主也要履行義務,對所雇佣外國人及其家人的日語學習提供機會和幫助。國家層面有義務培養高質量的日語教師以及開發日語能力的測評方法。

據悉,該法案近期將提交給參議院進行審議。(編譯:晏璐婷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