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大米出口逐年增加 國內消費減少會越發倚重海外市場

2019年07月09日15: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9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信社報道,在人口減少和飲食多樣化的背景下,日本國內的大米消費量不斷減少。在這樣的背景下,在海外尋找銷路的農戶和流通企業逐漸增多。

日本大米2018年的出口量為13800噸,在8年裡增長了6倍多。如果加上日本酒為首的大米加工產品,出口量增加到3萬多噸。但這樣的出口量距離日本政府提出的10萬噸目標還相距甚遠。

為了進一步擴大出口,日本大米行業還需要解決價格偏高、各國進口限制等諸多問題。

一家位於夏威夷的專門經營剛剛經過精米加工的日本大米的零售店會有不少當地定期來購大米的回頭客。在海外興起的“和食”熱潮中,有機大米很受民眾歡迎。位於北海道札幌市的“Wakka Japan”將從日本各地收購的大米出口到給海外,除了香港和新加坡,預計近期還將在美國紐約開店。

為了維持國內大米生產的“基本盤”和避免大米過剩,日本農林水產省採取補貼措施來扶持出口。位於京都府與謝野町的大米廠家“京都祐喜”從去年開始向中國出口大米,出口量已經超過了國內的銷售規模。該公司的社長香山典喜表示,出口到中國獲得的收益更高。

不過,這種出口大米的銷售主要面向一部分富裕階層。比如,中國超市的大米多為1千克400日元,而日本產大米則要1500日元左右。進軍中國的日本料理企業對日本大米的使用也感到十分猶豫,並表示“雖然想用,但是沒有利潤”。

在部分日本大米產區開始通過引入機器人技術和產量多的品種來生產低成本的大米。不過也有農戶反映,日本狹窄的耕地面積和高昂的勞務費是推廣這些新技術的障礙,推廣會遇到瓶頸。

此外,比較有市場前景的中國市場,出口條件是隻能在日本國內3家專門精米加工處經過加工的大米才允許出口到中國。

雖然日本調整水稻種植政策,從2018年開始,日本農戶可以自由決定大米種植面積。不過,日本國內消費量以每年10萬噸的速度減少,日本大米所以會越來越倚重海外市場。(編譯:陶鑫明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張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