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參院選舉落幕 經濟仍然面臨考驗

2019年07月23日08:28  來源:經濟日報
 
原標題:日本參院選舉落幕 經濟仍然面臨考驗

  日本第25屆參議院選舉結果出爐,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丟掉了原來在參院控制三分之二席位的有利地位,但仍穩控半數以上席位,在除修憲以外的其他法案討論中仍舊掌握主動權。下一步,執政聯盟採取何種措施健全國家財政,穩定養老、醫保、老年照護等社保體制,如何處理對美貿易協定談判和對韓貿易摩擦將成為其在經濟領域的重點課題。

  選舉結果顯示,自民黨和公明黨的執政聯盟獲得71個改選議席,超過半數。但是,對修改憲法態度積極的“修憲勢力”獲得改選議席數為81個,與79個非改選議席合計數僅為160席,未達到能夠在參議院發起修憲動議的三分之二以上議席。這意味著,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領導的自民黨、公明黨執政聯盟丟掉了原來在參院控制三分之二席位的有利地位,但仍穩控半數以上席位,在除修憲以外的其他法案討論中仍舊掌握主動權。

  為助力聯合執政,日本政府選前提出了對貧困家庭發放生活補助、對低收入家庭的高校生減免學費等措施。安倍在全國游說中反復強調自己執政以來企業收入增加,就業人口增加,農產品出口增加,幼教和老年照護人員工資提高等成績,但被在野黨和媒體批評為“過分夸大成績”,對日本經濟結構的深層次問題,沒有拿出解決方案。安倍對修憲的重視程度似乎遠高於經濟發展。

  目前,少子老齡化已經成為制約日本社會發展的最大課題。日本出生人口連續4年低於100萬人,2018年日本人口淨減少45萬人,連續14年減少。由於人均壽命延長,日本65歲以上的老齡化率達到28.1%,70歲以上老年人達到20.7%,帶來了養老金、醫保等嚴重的社會負擔。目前,社保支出已佔到日本年度財政支出預算的30%,今后增加趨勢也難以改變。如何在應對社保增加的同時促進經濟發展是日本定期研究的課題,社會保障制度改革推進會議每5年出台一次報告,政府據此調整具體政策。

  近年來,該報告的主基調都是降低養老金標准,壓縮財政負擔,特別是2004年多個政黨提出的方案是逐步將養老金標准從現在相當於社會平均工資60%下調至50%,引起了社會反感。因此,今年本應在6月份發布的社保制度改革報告,被政府推遲到參議院選舉之后。預計圍繞社保制度改革,日本各界將面臨激烈爭論。

  從今年10月1日起,日本消費稅將從8%增至10%,雖然政府出台了向低收入家庭發放補貼、食品減稅等彌補增稅打擊的多種措施,但對經濟的沖擊仍令人擔憂。2014年消費稅從5%增至8%,日本經濟因此停滯3年。當前,貿易保護主義對日本出口的影響開始顯現。此時,如何最大限度地抑制增稅對經濟景氣的影響,是對日本政府的艱難考驗。

  此外,如何應對日美經貿談判和日韓貿易摩擦,也是考驗日本政府的重要挑戰。5月份,美國總統特朗普訪日期間,日美雙方同意,在日本參議院選舉后進入實質性談判,以避免選舉前施壓,體現了美國政府對安倍的支持。但是,談判延后也是有代價的,安倍需要加倍償還人情,難免在談判時“拿人手軟”。

  美國要求增加對日農產品出口,這無疑將打擊日本的農牧業生產,並影響農牧民對自民黨的支持﹔日本則要求美降低對汽車及零部件進口關稅﹔日本提出以跨太平洋伙伴關系協定(TPP)中的標准對美開放,這又顯然不符合美國要求,日美貿易協定談判將面臨艱難抉擇。

  本月以來,日本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對韓出口半導體材料,實質上是對韓國最高法院判決日企賠償二戰中韓國勞工案的反制措施,韓國指責日本用貿易手段解決外交糾紛,並計劃訴諸世界貿易組織(WTO)裁決。同時,韓國半導體生產下降,又影響日本電子成品生產,口頭主張維護自由貿易的日本政府對鄰國發起貿易制裁,也給日本國家形象造成了影響。

  據選舉期間的輿論調查顯示,日本民眾最關心的課題第一是如何維護社會保障體制,第二是如何促進經濟發展和增加就業。選舉過后,日本政府如何回應國民關切,有待觀察。(蘇海河)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