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盛贊中國電影海報設計師黃海:超越國境的“朴素之美”

2019年08月03日13:2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電影《千與千尋》中國版海報(圖片來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人民網東京8月3日電 在日本問世18年后,宮崎駿導演的動畫電影《千與千尋》今年6月登陸中國內地上映,至今一直熱度不減。而《千與千尋》的中國版海報也得到了日本網友的好評。近日,海報設計師黃海接受了日本《每日新聞》的採訪,講述了自己對電影和設計的敬意與熱愛。報道摘編如下:

海報設計師:“想要傳達故事的本質”

《每日新聞》:您設計的海報與以往以角色為中心的海報風格迥然不同。設計海報時,您在哪些地方最為用心?是否在有意識地體現中國傳統文化?

黃海:我比較注重簡潔,在設計時會摒棄華麗的裝飾,探究更為深入的本質。中國有個成語,叫“深入淺出”。自古以來,中國人都崇尚將復雜的事物簡單化。角色很重要,但核心還是要傳達電影的故事。即便是海報,我還是秉承這個原則,因此在設計前都會仔細閱讀劇本,與導演交流意見,並參觀拍攝現場。我並不是什麼天才,我能做的只是花費大量時間不斷嘗試,反復思索。這個過程很痛苦,但獲得的喜悅感也非同尋常。

電影《小偷家族》中國版海報(圖片來源:竹也文化工作室)

關於中國傳統文化,我所認為的“中國風”並不是那種表面的畫技,我更重視的是由先人歸納成集的一種東方的世界觀和哲學思想。對於設計來說,准確理解、分析所要表現的世界,這一點非常重要。比如《小偷家族》《綠皮書》這類外國電影,在其本土已經有非常優秀的海報設計。在此基礎上再設計中國版海報,其實是一個很大的挑戰。《小偷家族》的中國版海報裡有一把傘,傘可以為人遮雨,但也會被強風吹壞。這把傘也暗喻了電影裡這個“臨時家庭”雖然彼此互為依靠,但也同樣脆弱。

《每日新聞》:當今中國電影市場發展速度很快,對此您怎麼看?

黃海:我希望能有更廣闊的空間提供給新生代,但同時也為過度追求“速度”的風潮而擔憂。創作是需要時間的,“速度”可以說是創作的敵人。我不認為藝術性與商業性是相矛盾的,我相信他們可以並存,並且以此為目標。希望創作者們能擁有更加寬鬆的創作環境。

(責編:袁蒙、許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