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12月老年步行者的交通死亡事故明顯較多

2019年09月12日14:35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警察廳統計的2014至2018年因交通事故死亡的65歲以上行人數據。(圖片來源:日本《朝日新聞》網站)

人民網東京9月12日電(李沐航)據《朝日新聞》網站報道,常年來,10-12月都是日本65歲以上老年步行者發生交通事故比較多的時期。在即將舉行秋季“全國交通安全運動”(9月21日至30日)前,國家公安委員會旗下的警察廳就2014至2018年的5年間所發生的交通事故進行分析后,發現了這一趨勢。特別是在傍晚日落前后的1小時中,交通事故發生率非常高。

據統計,2014至2018年,日本國內因交通事故死亡的行人總數為6999人。經調查發現,其中65歲以上老年人的死亡人數達到5007人(大約佔總死亡人數的72%),10-12月老年人死亡人數為1792人,比1-3月的死亡人數(1333人)多459人。10-12月間,65歲以上老年步行者死亡率與其他月份相比有明顯提高。

10-12月的行人交通事故死亡者中,80%發生在橫穿馬路時。其中,以“斑馬線外橫穿馬路”、“忽然橫穿馬路”等違反交通法規行為所引發的事故最為常見。從事故時間上看,有接近30%的交通事故發生在傍晚,其中日落后的1小時內因視線變差而與機動車碰撞的事故最為常見。

警察廳指出,隨著秋天日照時間變短等環境的變化,行人以及機動車駕駛員還沒有及時適應,所以也會導致交通事故。行人在外出時應當穿戴具有反光能力的服飾或佩戴反光材質標識,機動車駕駛員也需盡早打開車輛燈光,並適時靈活使用遠光燈。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