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達則兼濟天下”——記重慶大學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25周年紀念活動

2019年09月24日16:04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
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

人民網重慶9月24日電(陳思)23日,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Sylff)25周年紀念活動在重慶大學舉辦。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李春生、重慶大學副校長明炬等出席活動。

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在全球44個國家的69所大學和機構設立,中國項目始於1992年, 重慶大學於1994年加入。重慶大學副校長明炬介紹,截止2019年,重慶大學共有約500人獲得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涵蓋經濟、管理、環境保護和法律等專業。同時,該獎學基金也成為了增進中日兩國青年相互理解、維系中日友好關系的紐帶。

為何選擇地處內陸的重慶大學?日本財團會長笹川陽平回顧到,“改革開放以來,中國通過自力更生, 取得了世界矚目的發展成就。在這個過程中,除了北上廣深這些大城市,內陸城市也展現出了巨大的發展潛力”。 笹川表示,內陸城市、少數民族地區的年輕人應享受到同等的教育資助的機會,日本財團的選擇和中國的發展方向保持了一致,“說明我們做出了很好的決定”。

“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為重慶大學的人才培養和國際交流、科學研究發揮了獨特且不可或缺的作用” 。對於在90年代初期、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相對落后時期設立的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中國教育國際交流協會副秘書長李春生將其稱為“及時雨”和“雪中送炭”,並對培養中國優秀人才方面做出的貢獻表示了肯定。

“希望各位獲獎學生超越宗教、民族、政治、經濟、國界等因素的制約,求同存異,面向未來,著眼於解決全人類共同面對的問題,為中日乃至亞洲、世界的和平友好繁榮做貢獻”。 笹川會長對獲獎學生的期待宏大且堅定,希望他們延續“世界為一家,人類皆兄弟”的笹川理念,真正成為“青年領袖”,勇於承擔時代大任。

值得一提的是,笹川良一優秀青年獎學基金並非一次性獎學金,還為獲獎者提供了適合后續發展的資助項目,包括研究活動資助、社會貢獻活動資助、促進聯系交流活動資助等。正如重慶市教委副主任鄧睿所盼,“希望獲獎學生能繼續關注和參與該獎學金項目,為祖國和世界繁榮持續貢獻力量,展示當代中國領軍人物應有的形象。”

紀念活動結束后,笹川會長接受了媒體的聯合採訪。有記者問到,“您已經80歲高齡,為什麼還要事必躬親,親自參加每個活動呢?”笹川會長回答說,他珍惜每一次和高校方以及獲獎學生交流的機會,這樣才能了解彼此新的想法,加深互相理解。“衷心希望與高校在培養人才方面取得更多進步”。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