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諾貝爾獎的“野望”和對未來世界科學領域地位的擔憂

2019年10月10日16:09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0月10日電(李沐航)10月9日,瑞典皇家科學院公布,日本化學家吉野彰(71歲)、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機械工程系教授約翰·B·古迪納夫(97歲)、美國紐約州立大學化學教授M·斯坦利·威廷漢(77歲)獲得諾貝爾化學獎,獲獎原因為對鋰離子電池所進行的開發研究。三位獲獎者均被稱為“鋰電池之父”。

日本化學家吉野彰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后,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當日晚間通過電話以及個人Twitter向他表示祝賀。安倍晉三說,在世界范圍內,電池問題都是電動車的一個瓶頸,吉野彰的研發打開了一項通往新世界的大門。

截至2019年,已有27名日本人獲得諾貝爾獎(包括2名美籍日裔諾貝爾獎獲獎者)。日本在2001年3月出台的第二個科學技術基本計劃中提出,要在50年內拿30個諾貝爾獎。而在百年諾貝爾慶典后,日本政府隨即在瑞典卡羅林斯卡醫學院內設立了“研究聯絡中心”。據統計,自2000年開始的19年間,日本共有19人獲得諾貝爾獎自然科學獎。其中,東京大學、京都大學和名古屋大學誕生了日本乃至亞洲最多的諾貝爾獎得主。

中國崛起 日本政府對自身科學界地位擔憂

日本文部科學省在研究報告中稱,進入21世紀以來,日本諾貝爾獎獲獎者已居世界第二位,標志著日本科學技術的高速發展,但同時就科學技術的進一步革新也不斷遇到更大的課題。而日本在高度關注中國飛躍式發展的同時,也對自身在世界科學技術領域的地位愈發低下表示擔憂。出於此種背景,日本決定繼續對諾貝爾獎進行“攻堅戰”,力求從過去的獲獎者身上得到啟示,特別是對日本諾貝爾獎獲獎者的經歷、課題發起日等進行考察、研究。

日本政府預警年輕人正遠離自然科學

在自然科學領域,多數兒童對自然科學的抵觸已令日本政府感到擔心。據統計顯示,兒童“遠離”自然科學的傾向已逐漸顯現。在隨后的調查中發現,日本中學3年級學生對自然科學能夠完全理解的僅為66.9%,排在語文、數學科目之后,比小學6年級至中學2年級學生對自然科學的理解度低了21個百分點,其下跌幅度遠高於語文、數學。所以,日本政府圍繞諾貝爾自然科學獲獎者從小學到高中時代,對自然科學、數學的愛好、擅長程度、喜歡程度等問題均展開了研究。

下圖為諾貝爾獎獲獎者在兒童時代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的調查,如白川英樹(日本化學家、筑波大學名譽教授,因有關導電聚合物的開創性貢獻於2000年與艾倫·黑格、艾倫·麥克德爾米德共同獲得諾貝爾化學獎)在小時候做飯、燒水時,發現報紙上撒了鹽水而導致火焰顏色有所變化而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野依良治(日本化學家,曾任理化學研究所所長、名古屋大學特別教授等職,因對不對稱合成的貢獻獲得2001年諾貝爾化學獎,也是首位日本人諾貝爾獎、沃爾夫獎雙料得主)在小學五年級時,因受到日本第一個諾貝爾獎獲獎者湯川秀樹的影響而對自然科學產生了濃厚興趣。

諾貝爾獲獎者對自然科學產生興趣的調查。(圖片來源:日本文部科學省)

據分析認為,多數諾貝爾獲獎者對制作、實驗、自然結構表現出較高程度的關注,如田中耕一和梶田隆章均在校園生活中萌生了對自然科學的興趣。而野依良治、小柴昌俊、南部陽一郎則是受到諾貝爾獎獲獎者的影響。

另外,並非僅有兒童遠離自然科學,未來以科研人員為發展方向的學生也在逐年遞減。根據2015年的統計發現,18歲青年人口數達到120萬人,到2031年將跌破100萬人,隨之進修博士課程的學生也會大幅減少,逐漸發展下去的話,將來日本的科學技術人才將面臨青黃不接的問題。對於諾貝爾獲獎者是如何踏上升學、研究之路的,日本政府也在展開進一步研究。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