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央行行長重申或進一步寬鬆

2019年10月16日10:26  來源:經濟參考報
 
原標題:日本央行行長重申或進一步寬鬆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15日在全國央行分行行長會議上表示,當前日本國內經濟正在溫和復蘇。他重申,如果物價上升的勢頭受到阻礙,日本央行將“毫不猶豫”推出更多貨幣寬鬆措施。

  當前日本經濟狀況並不樂觀。但黑田東彥15日依然表示,目前日本經濟總體復蘇的趨勢未變。他同時表示,日本物價緩慢上升的趨勢也沒有改變。他強調,在達到2%的通脹目標之前,日本央行的寬鬆貨幣政策仍將持續。

  最新數據顯示,8月份日本剔除生鮮食品后的核心消費價格指數比去年同期上漲0.5%,漲幅為兩年新低,仍遠低於日本央行2%的通脹目標。

  經濟數據也顯示出日本經濟前景並不樂觀。日本內閣府7日發布的數據顯示,反映經濟景氣現狀的一致指數8月環比下降0.4點至99.3,並據此將對日本經濟基本情況的判斷下調至“正在惡化”。受海外經濟放緩影響,日本出口和生產雙雙不振。在構成一致指數的7項指標中有4項8月出現下降,其中批發業商業銷售額和工礦業生產指數等指標降幅明顯。

  日本央行10月1日發布的9月全國企業短期經濟觀測調查(日銀短觀)顯示,日本大型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9月為5點,比6月調查下跌2點,為連續三個季度下滑,並創下2013年6月以來新低。調查還顯示,9月大型非制造業企業信心指數比上次調查下降2點至21點。

  10月1日起消費稅率正式由8%提高至10%,有分析認為這有可能抑制個人消費,進而對經濟造成負面影響。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期間兩度上調消費稅率,上一次是2014年4月,從5%上調至8%。緣於對消費低迷的擔憂,安倍2014年增稅后兩度推遲上調消費稅率。日本共同社所作民意調查顯示,七成調查對象對提高消費稅率后日本經濟前景感到不安。

  還有調查顯示,日企對經濟增長期結束的擔憂正在上升。路透最新月度企業調查顯示,幾乎所有日本企業認為經濟增長速度已經見頂,部分企業預期經濟將陷入衰退,結束現有經濟擴張期。日本企業把經濟挑戰歸結為兩點:一是全球經濟增長不確定性對日本經濟構成下行壓力﹔二是上調的消費稅率將打擊消費,進而拖累增長。調查顯示,因擔憂經濟前景,企業界對日本中央銀行採取進一步寬鬆政策的抵制聲顯著消退,反對率由7月的88%降至57%。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