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爾拒絕續簽軍情協定 韓日“硬杠”如何收場?

林子涵

2019年11月19日08:1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首爾拒絕續簽軍情協定 韓日“硬杠”如何收場?

韓日“硬杠”如何收場?

據韓聯社11月17日報道,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即將失效,韓國國防部長當天與日本防衛大臣會談時重申,由於日本對韓採取出口管制措施,韓國不會與日本續簽該協定。《日本經濟新聞》消息指出,日本防衛大臣呼吁韓國對此協議“做出明智的決定”。韓國拒不“續約”,能否令日本改變態度?韓日“硬杠”將如何收場?

協定失效倒計時

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將於11月23日零點失效。據韓聯社11月16日報道,韓國總統文在寅日前會見美國防長埃斯珀時強硬表示,由於日本對韓國的報復性出口限制措施,韓國難以再與日本共享軍事情報﹔韓國是否重新考慮續簽該協定,取決於日方是否先行取消出口管制。

此前,韓日貿易關系經歷了一輪互相“拉黑”。今年7月,日本政府對出口至韓國的3種半導體關鍵工業原材料加強管制。8月初,又以安全保障為由把韓國從貿易“白名單”中剔除。作為回應,韓國把日本排除出貿易“白色清單”,並於8月22日宣布不再與日本續簽《軍事情報保護協定》。

韓日雙方此后舉行多次會談,但兩國分歧並未縮小。據日本《讀賣新聞》11月17日消息,日本政府宣布對韓出口管制與軍事協定無關,決定不予撤銷出口管制,但仍望推進該協定的續簽。

《紐約時報》分析文章指出,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於2016年11月23日簽署,反映了美日韓同盟的共識。這一協定的失效,意味著韓日間將不再共享東亞地區軍事情報,也為韓日關系和美日韓同盟帶來變數。

歷史問題再發酵

2018年年底,韓國最高法院裁定日本公司應向殖民地時代的韓國勞工支付強迫勞動賠償金,兩國間的緊張氣氛開始爆發。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董向榮指出,韓日2018年以來的紛爭,是由歷史問題延伸到經濟問題,再進一步蔓延到軍事領域造成的。

董向榮分析認為,歷史問題長期困擾韓日關系,一般而言,韓國的保守派相對親日親美。韓日《軍事情報保護協定》由朴槿惠政府簽署時,曾遭國內進步派力量的反對,這為此后韓日圍繞此問題的沖突埋下了隱患。

同時,韓日僵局在經貿領域也已引發“蝴蝶效應”。據《日本經濟新聞》報道,韓國自半導體原材料進口受制以來,積極鼓勵國產化研究。但韓國企業普遍反映涉及芯片等產品的關鍵技術仍被日本“扼住咽喉”。而日本九州等多地也因韓國游客人數持續大幅減少,旅游業遭到重創。

董向榮指出,韓日雙方雖在軍事情報方面都存在合作訴求,但在韓國,進步派政黨對日本懷有不信任態度,能否將軍事情報交予日本,不少韓國人存有疑問﹔在日本,由於安倍政府認為韓日歷史問題已經解決,雙方政府間協議應得到履行,短期內日方難以退讓。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