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調查:近一半國民認為維持晚年生活要靠工作收入

2019年11月19日15: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19日電 綜合日本時事通訊社的報道,18日,由日本銀行等機構組成的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發布了2019年“有關家計和金融行動的民意調查”結果。

針對擁有2人以上家庭的晚年生活資金來源的提問,回答“靠工作收入”的比例比上一次提高2.5個百分點達48.2%,創歷史新高。

此前,日本金融廳一項報告顯示,國民晚年生活費用需要2000萬日元,引發社會對晚年生活保障的擔憂,僅靠養老金和金融資產不能維持生活的狀況浮出水面。

針對晚年生活資金來源的多項提問,回答靠“公共養老金”的比例最多,比上一次略降0.5個百分點達79.1%﹔靠“工作收入”的比例達48.2%,靠“企業年金、個人養老金、保險金”的比例達38.4%。

金融廣報中央委員會分析認為,在日本國民人生迎來“100歲時代”之時,這些回答顯示出自己不工作、生活就得不到保障的國民狀況。(編譯:劉戈 審稿:陳建軍)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