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仙沼漁港的鰹魚捕撈量連續23年穩居日本第一

2019年11月27日14:30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7日電 綜合日本《河北新報》的報道,截至到11月25日,日本產鰹魚大縣、地處東北宮城縣的氣仙沼漁港2019年新鮮鰹魚的捕撈工作已基本結束,通過單絲釣魚和拖網捕撈兩種方式的整體捕撈量最終達1.9902萬噸,捕撈量連續23年保持日本第一。

雖然在今年捕魚季初期的捕撈量跌到歷史最低,但從7月以后局勢開始扭轉,捕撈量逐漸恢復,最終保住了產量第一的地位。

據經營魚市場的氣仙沼漁業協同協會提供的數據,今年的捕撈量與去年1.9106萬噸的捕撈量相比略有增加。其中,單絲釣魚為主的捕撈量為1.4810萬噸,比去年減少6%﹔拖網捕撈的捕撈量達5092噸,比去年增加了56.9%。

與宮城縣爭當第一第二的千葉縣勝浦漁港的捕撈量約1.1500萬噸,隻相差8000多噸。

5月14日是今年捕魚季開始的時間,與往年一樣。自5月17日以后的近50天內,連續出現了捕撈量為零的反常現象,但7月下旬以來有所好轉。今年捕魚期的最后時期為11月,捕撈量也很樂觀,與去年同月相比,單絲釣魚的捕撈量提高了約9倍,達到719噸。至此,肥美的秋季鰹魚開始在市場上流通。

不過,鰹魚平均價格隻有每公斤227日元,比去年243日元的價格還要低。今年雖然沒有發生像去年一樣因異尖線寄生虫而引起的食物中毒事件,但也有一些銷售店因為聽說異尖線虫寄生虫的危害而控制了新鮮鰹魚的進貨量。

宮城縣氣仙沼漁港的鰹魚捕撈量一直保持著日本第一,即便在發生大地震的2011年也是穩坐第一。不過,與捕撈最高峰2005年的4.3150萬噸以及大地震前2010年的3.9750萬噸相比,這兩年的捕撈量大幅下降。

受全球變暖引起的海水溫度上升的影響等,漁業人士對漁業前景表示擔憂,也有人在呼吁國際資源管理的重要性。(編譯:蔡晴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