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東芝公司開發出癌症檢測新裝置 檢測癌症隻需一滴血

2019年11月29日17:06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11月29日電 據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日本東芝公司與東京醫科大學合作開發出一種通過一滴血就能同時診斷出13種癌症的檢測裝置。該裝置通過檢測癌細胞釋放到人體血液中的核酸分子濃度,識別癌症患者與正常人的准確率達99%。為了在近年內實現實用化,東芝將於2020年進行實証試驗。

在採集血液樣本后,該裝置兩小時內便可給出檢查結果。該裝置屬於便於搬運的小型儀器,檢查費用預計將在2萬日元以下。

核酸分子“miRNA”控制著血液中的基因和蛋白質,對於不同類型的癌症,血液中miRNA的釋放量和種類也會有所不同。東芝根據這一原理,開發出測定這種核酸分子濃度的裝置。

通過該裝置,東芝檢測了大腸癌、胃癌、肺癌等13種常見癌症的患者和正常人血液中的miRNA濃度,識別癌症種類的准確率達99%。同時,該裝置也可以檢測出被稱為“0階段”的最早期癌症。

據東芝介紹,公司還開發了其他通過血液樣本檢測癌症的裝置,但這些裝置出結果費時,精確度低。公司的研究開發中心希望新裝置在定期體檢和入院觀察等方面發揮作用。(編譯:楊浩 審稿:陳建軍)

(責編:許文金、陳建軍)